如果曹操接受了华佗的开颅治疗,结果会怎么样?

  众所周知华佗是有名的神医,那么如果曹操接受了华佗的开颅治疗,结果会怎么样?答案是呼之欲出的,就算是神医,在那个没办法提供无菌环境的年代里把人脑袋打开,肯定是必死无疑的啊!

  扁鹊给蔡桓公看诊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起初扁鹊见他时称“病在胰理,不治将深”,但是蔡桓公没有放在心上,甚至对于扁鹊随后一系列的警告都没有在意,最后不治身亡。而历史上还有一个相似的事情也发生了,这位医生也是如扁鹊一般的神医--华佗。华佗真的能治好曹操吗?华佗其实就是个“江湖骗子”,罪有应得!

  看过《三国演义》的小伙伴们应该都知道书中有一个很大的遗憾,就是在华佗为曹操看病之后,称曹操的病需要开颅动手术才能治好。但是在医术落后的封建时代里,提出这种想法都算上十分前卫的,更别提真正地去实行了。曹操想当然地认为华佗是敌军派来要谋害他的,于是将华佗下令杀死,而随后不久,曹操也因病去世。

图片.png

  相信很多小伙伴都会觉得,若是在当时曹操让华佗动开颅手术说不定能够活下来。但是设想终究是设想,虽说华佗曾经为关羽刮骨疗毒,有过外科手术的经验,说不定化腐朽为神奇的华佗有可能治好曹操,但是从现代医学上看根本是不可能的。

  首先,在古代没有一个良好的手术环境,在古代仅有的麻醉用品就是麻沸散,但是从古书中的资料也可以看出麻沸散的功效其实并不强,真正要做开颅手术的话麻沸散根本不能作为正当的麻醉剂来使用。

  再说消毒手段,古代只有沸水和火可以用来消毒,但是这两种手段不能达到无菌的环境,极易引起术后的感染一系列问题。再说华佗跟曹操提到的医治方法“饮麻沸汤,然后用利斧砍开脑袋,取出风涎,方可除根”话中提到用斧头劈开头颅,怕是这一斧头下去,曹操直接一命呜呼见阎王爷了。而华佗对于这个风涎只有一个大致的猜想,就算华佗顺利开颅,也极有可能找不到这个传说中的风涎,更别提能够治愈曹操了。

  在华佗之前甚至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几乎都没有人做过外科手术,所以华佗的开颅手术也只能成为一个美好的设想,而真正要实行起来就会发现困难重重。曹操的头疼之症应该是因为血块压迫神经引起的,这种病估计只有在现代医学中可以得到解决了。所以也怪不得曹操以为华佗是要谋害他了,在曹操看来华佗就是个江湖骗子,被杀也是罪有应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