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人之力平定一个小国,安兴贵是如何做到的?

  唐太宗李世民麾下有不少骁勇善战的武将,后世耳熟能详的有李靖、李道宗、秦叔宝、尉迟恭、薛万彻等人,他们都是旷世奇才、名传千古。还有一些人,湮没无闻,但他们领兵打仗的水平却不输他人,安兴贵就是其中之一,他创下孤身一人平定小国的传奇。

image.png

  历史上对于安兴贵的记载并不多,我们只知道他的祖上并非中原人,而是安息国的后裔。到了北魏时期,他们一支迁徙到凉州,逐渐发展成为当地的名门望族。隋末天下大乱时,安兴贵正好在长安地区做官,他当时也组建起一支小队伍,结寨自保。李渊李世民父子占据关中后,招兵买马,安兴贵当即前往投奔。

  安兴贵投靠李渊时,当时西北一带除了李唐势力,还有另外两个十分强大的武装集团——薛举和李轨。李轨占据凉州、河西一代,实力雄厚,自称河西大凉王,最初与李渊交好,共同对付薛举。薛举灭亡后,李轨趁机占据了薛举部分地盘,自觉实力强大,便不再接受李渊的册封,给李渊的文书中自称大凉皇帝

image.png

  李渊看到文书后震怒,想要发兵征讨李轨,但当时李唐主要兵力正在河东与刘武周杀的难解难分,一时无暇西顾。就在这时,居于长安的安兴贵主动站了出来,他上表李渊请求前往凉州,称自己有把握游说李轨,使他归降大唐。李渊半信半疑,认为安兴贵一个人无法说服李轨。安兴贵却胸有成竹,向李渊详述自己的行动计划,李渊听后,认为可行,便同意了。

  安家在当时是盘踞凉州的大家族,掌握大量军事力量。安兴贵到达凉州后,借助家族的影响加入李轨的势力,他与弟弟安修仁一起假意投靠,共同辅佐李轨。一段时间后,安兴贵了解到李轨这个河西之主的位置,坐得并不稳固,李轨没能管住麾下的派系,因此内部矛盾很大。于是安兴贵先策反了自己的家族,之后又去策反李轨的手下。最终李轨被安修仁抓获。送到京师后,被斩首于长安城。

image.png

  安兴贵因协助朝廷平定李轨有功,拜上柱国、右武候大将军、荣国公,出任右骁卫大将军、凉国公,负责镇守凉州。武德五年九月,安兴贵于凉州大破突厥。自此之后,安家昌盛了上百年,中唐时期因平定安史之乱有功,被赐姓为李的名将李抱玉,便是安兴贵的曾孙。

  安兴贵在李世民麾下虽然名声不显,但他却能一人面对千万敌军,将“不战而屈人之兵”运用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