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守华容道的是赵云,曹操还能活着突围吗?

  众所周知历史上曹操周瑜统领的孙刘联军大败于赤壁。若不是关羽在华容道手下留情,曹操势必被擒,成为刘备的阶下囚。那么如果把守华容道的是赵云,曹操还能活着突围吗?

  华容道关羽释曹

  诸葛亮在回到蜀军营寨后,便安排赵云,张飞,关羽三人层层阻击曹操。而且料到曹操最后必然会在华容道方向逃亡。而赵云,张飞等人只能半路截杀曹军,抢夺旗帜,兵器,挫败曹军锐气,但却不能在众将保护下的曹操斩杀。而到了华容道,曹军锐气堕尽,还大多伤,所以关羽把守的华容道曹操插翅难逃。

图片.png

  在曹操的死亡三笑后,关羽出场,此时曹操想再次突围,众将却抱怨说道:“人纵然不怯,马力已乏,安能复战?”意思就是说,如果此时再战,肯定不是关羽的对手。而程昱也看出了,现在只有用旧情说服关羽,让其看在曹操往日的恩情上,网开一面。

  当然曹操不愧是奸雄,马上戏精上身,先礼后哭,让关羽顿时心软了。

  原著中写道:操曰:“五关斩将之时,还能记否?大丈夫以信义为重。将军深明《春秋》,岂不知庾公之斯追子濯孺子之事乎?”云长是个义重如山之人,想起当日曹操许多恩义,与后来五关斩将之事,如何不动心?又见曹军惶惶,皆欲垂泪,一发心中不忍。于是把马头勒回,谓众军曰:“四散摆开。”这个分明是放曹操的意思。

  可以说,关羽释曹,不但是关羽恩仇必报的体现,也是诸葛亮所安排的布局。诸葛亮认为曹操死了会给东吴可乘之机,周瑜一定不会放过刘备集团,马上兵戎相见。此时的刘备势力还很弱小,只有有机会发展壮大,才有能力抗衡曹操,周瑜等人。所以此时的曹操不能死,如果逃出了江东的包围圈,刘备方也是不能杀死曹操的。

  如果换做赵云,曹操还能成功逃生吗?答案当然是,还会成功逃脱。这是为何呢?

  赵云作为刘备手下三大将之一,是最值得依靠,最听将令的。张飞,关羽经常私自做主,左右战局,但赵云一直小心翼翼,从不敢有半点松懈。如果让赵云把守华容道,一定会发生以下一幕。

图片.png

  曹操独自上前,向赵云施礼,说道:“子龙将军一向可好?”赵云肯定也会本能回礼,像关羽一样回答:“赵某奉军师将令,在此等候丞相多时!”曹操一定会大哭道:“将军难道忘了长坂坡之战吗,我为了能得到将军,不惜下令让众人休放冷箭,将军才好顺利逃脱重围!”而此时赵云肯定哑口无言,心想要不是你这老小子率军死追,我能那样危险吗,被那么多人围殴。赵云想到这里,长枪一横,将曹军全部抓获。

  当然以上只是猜测,因为就算是赵云把守华容道,诸葛亮也会暗中告诉赵云:子龙,曹操一定不能杀,趁机放曹操过去,杀几个曹军大将,让东吴找不到借口就行了。赵云对诸葛亮的命令,都是毫无疑虑地执行。最后曹操在逃脱东吴截杀后,面对刘备方的将军,一定可以逃出重围,逃回北方。

  综上,此时的曹军已经是人困马乏,毫无斗志,多半带伤的情况下,如果与关羽或者赵云死磕,必定会全军被擒,成为刘备的阶下囚。但如果从当时,东吴迅速扩张的局势看,还是留曹操一命,实现三足鼎立为好!总之,曹操命不该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