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拐李既然是八仙之一,为什么不用法术把瘸腿治好?

  俗话说得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可是为什么身为八仙之一的铁拐李相貌丑陋,长相奇特,经常是蓬头垢面,并且还瘸了一条腿,既然是神仙,为什么不用法术把瘸腿治好?

  铁拐李的成仙之路

  在最初的时候,铁拐李还是一个长相清秀的读书人,因为多次参加科举考试失利遂看破红尘,决心上山修行。为早日修成正果,他不惜孤身上山,不顾任何艰难险阻,于深山中寻一山洞住下。

  往后一心修行,这一住便是十几年。然而十几年过去,修行效果甚微,铁拐李渴望得到高人指点,于是他立刻动身寻找居于华山之上的太上老君。太上老君让铁拐李专注修行,必有得道之日!

  铁拐李听进去了,回到居所,日复一日专心修道,固本培元吐故纳新。某一日,他意识到自己成仙的日子到了,需脱离肉身七日,命弟子杨子守住肉身。

  恰逢此时,杨子母亲病重,随时可能咽气。杨子大悲,挣扎半天,无法只得赶回家看母亲,可此时母亲已然因病西去。等铁拐李魂魄归来时,发现自己肉身消散了,徒弟亦不知所踪。

  这时正好半路遇到一位饿死的乞丐横尸荒野,此人身患足疾,坦腹露肤,蓬头垢面的,模样颇为狼狈。

图片.png

  铁拐李没多想便附着在此人身上,接其肉体存活,同一时刻,铁拐李那破破烂烂的木头拐杖因为吸收了仙气而变成了一根铁制的拐杖。“铁拐李”此名正是由此诞生!也因此,铁拐李不得已变成了一个瘸子。

  后来铁拐李拿着太上老君给的灵丹妙药救下杨子病逝的母亲,这一善举感化上天,遂师徒两人得以正式成仙!

  铁拐李为何不治好自身腿疾?

  想必很多人都很疑惑,铁拐李已然成仙,神通广大,为何不第一时间就将那瘸掉的腿给医好?其实这跟中国古代传说固有化的特点有关,就好比现在小说中被称为“人设”的东西。

  在古代八仙中,因为铁拐李成仙的那一刻,魂魄更是寄托在了残疾乞丐的身上,所以他必须保持那个“固定形象”,往后沿用成仙那一刻的身体,这是他无法改变自身残疾的原因之一。

  就像猪八戒,成神那一刻是猪妖的形象,往后再怎么厉害,也还是保持猪妖的样子行走于天界一样的道理。

  原因之二,因为铁拐李升仙的时候,得了太上老君的指点,一开始被迫附身在这具残缺的身体时,铁拐李是拒绝的,但是太上老君呵斥他不得更换形象,让铁拐李安分呆在这个乞丐的躯壳里,这才让铁拐李真正的得道升仙!

  传说中,铁拐李不仅医术高超,更是拥有法力无边,但是因为各方阻挠的原因,即便拥有再强大的能力也无法自医啊!更有甚者说铁拐李曾有一个妻子,不知铁拐李神仙身份,打心底里嫌弃丈夫的容颜,也厌恶丈夫的“无能”。

  因着心底的厌恶,夫妻之情不剩多少,当日铁拐李飞升之时,是需要人在身旁守护七天的,妻子却巴不得丈夫早日逝去,在第六日便偷偷溜走了,对丈夫肉身不管不问,权当对方已经死去,认为铁拐李所谓飞升成仙皆是笑话。

  也因为妻子的负心离开,铁拐李肉身最终烟消云散,只能委屈在乞丐身上了,铁拐李成仙之后,知晓此事经过,心中不多计较,也没有去寻找离去的妻子。

  但终究一日夫妻百日恩,铁拐李一想到之前的肉身就会回忆起于妻子,心中略感伤怀。他认为上天给予了这样一具身体也是一种缘分,换一个躯壳未必是坏事。

  况且神仙本身拥有无穷神力,身体不过是一个装着神魂的容器,并不影响他们施展高超法力,或者变换各种形态,所以这区区瘸子形象,铁拐李决定顺应天命,也就对此无所谓了。

  铁拐李瘸子形象出现的原因

图片.png

  铁拐李作为八大仙之首,首先自身的强大自不必说,其次还因为他的个人形象十分鲜明,头上戴着一个金箍,手里拿着一个葫芦,最具有记忆点的莫过于他那瘸掉的腿,以及手上的铁拐杖。

  而他以这样的“残疾”形象行走人世间,利用无边法力,高明的医术来悬壶济世,救世人于危难之间,更让人敬仰敬佩了不是吗?也因此更加无愧于他“药王”的称呼了。

  当然也不仅仅于此,据民间话本记载,铁拐李保持这一形象行走于人世间还有一个原因。

  铁拐李有一次,假装自己腿疾发作,用法术将自己伤口变得溃烂难当,叫来当地神医来诊断。神医生耐心帮他查看,却发现此伤口十分奇特,竟然一时间无法当下配药。

  但他并未知难而退,相反,每日来为铁拐李看腿,不停换药,研究合适的药物。铁拐李也会偷偷化身旁人给神医作指点,最后神医果真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下配出一味绝世药材,对治疗腿疾有很大的帮助。

  铁拐李功成身退,化成烟遁走了。往后,他时常用自身的“残疾”形象去检验世间众人,有暗中相助也有惩凶除恶。因为铁拐李之后都是保持瘸腿的形象游走人间!

  其实神仙可以幻化各种形态,人间的躯壳并不会阻挠他们在凡间的行动,加上,成神那一刻,本身形态如何已是天命,天命不可违,也就决定铁拐李就是一个拄着拐杖的神仙!

  同时也告诉我们,凡事莫要纠结外表,姣好的容颜并不能代表一切,拥有慈悲为怀的内在美才是我们应该去追求的,神仙之所以可以成神,往往也与他们本身的外貌无丝毫关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