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已经识破了诸葛亮的空城计 司马懿为什么不选择攻城

  司马懿既然识破了空城计,司马懿最后为何还要撤兵?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街亭失守后,诸葛亮带着两千多人在面对司马懿的十五万大军,当时为了掩护蜀汉大部队撤离,诸葛亮身边的大将也是抽调走了。

  在诸葛亮面对来势汹汹的魏军时,诸葛亮决定赌一把,料定司马懿不会入城,也不会围城,才使空城计。为了达到目的,诸葛亮在司马懿路途上,一点埋伏都没有,就是为了司马懿顺利到达。

image.png

  当司马懿大军兵临城下的时候,诸葛亮却让人在城门口扫地,自己却在城楼上抚琴,司马懿看到诸葛亮后,思索了一会,就下令撤兵了,而曹魏的大臣反而认为司马懿是被诸葛亮吓破了胆子,但事实确实是这样的吗?

  作为一名谋士,司马懿在带大军来的时候,没有遇到埋伏和阻碍,肯定是知道蜀军是必败无疑的,在加上曹操死后,一直被打压。因为诸葛亮的北伐,自己才有机会统领军队,俗话说兔死狗烹,要这个时候,诸葛亮是在自己的手里,自己就失去了价值,被处理也是早晚的时候。

  再者就是,自己还没有掌握朝中核心的权力,这个时候对诸葛亮下死手,肯定得不偿失。

image.png

  最后就是,诸葛亮要是一死,蜀汉的实力就是快速的倒退,这个时候,消灭蜀汉也是轻轻松松的事情,也就没有司马懿的事情了。所以说,这个时候,诸葛亮一定不能现在死。

  既然司马懿知道后果,放过诸葛亮,也未必不是给自己留下一条后路,所以,司马懿在选择撤兵,而不是大军攻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