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身为宗亲,要是去迎接汉献帝,献帝会去吗?
2023-03-10 09:49:08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众所周知曹操迎接汉献帝,是把他当傀儡,那么刘备身为宗亲,要是去迎接汉献帝,献帝会去吗?答案就是汉献帝绝对不会去刘备阵营,因为在曹家父子手里,可以活着,直到自然死亡。而到了刘备手里,不可能活得长久。

  在曹家父子里手,当傀儡皇帝可以活着,被废掉帝位之后,以“山阳公”的名义,还可以活着。虽然活得不保险,说不定写一首词“春花秋月何时了”,就会被毒杀,像南唐后主李煜一样。可至少还有机会、有可能活下去。

图片.png

  而且,曹氏父子还没有统一全国、平定天下,还希望用较小的代价,换取一统江山。所以,他们有可能、很可能刻意优待汉献帝刘协,给其他尚未臣服的政权做个榜样:“刘禅,你看看,投降之后我也不会杀你,还让你过得舒舒服服的。”蜀汉的投降,固然是力所不敌、战无可胜,又何尝没有优待刘协的示范作用?

  如果到了刘备手里呢?刘备以“忠厚长者”作为自己的人设,也是重要的舆论基础,他当然不能废掉汉献帝自立。但是,刘备是想做一个大权在握、名副其实的皇帝呢,还是甘心辅佐别人、甘心做“中兴之主”的“从龙之臣”?你不用回答,因为我知道你的答案。

  汉献帝的存在,是刘备称帝的最大的障碍。所以刘备一定容不下汉献帝。容不下怎么办?嘿,办法多了:造谣言说他被曹丕杀害了;或者干脆指鹿为马:“大家看看,这个‘汉献帝’不是真的汉献帝,是化妆假扮、由曹丕派来的奸细!”

  别以为我在编故事。事实上,刘备就是借助“传言汉帝已遇害”的说法,为自己称帝奠定舆论基础的。至于“汉帝已遇害”的传言是哪里来的,是谁传出来的,你还较这个真干什么!

  指鹿为马也不是没有过。清朝初期,崇祯皇帝的太子被多尔衮所获,就一再引导舆论,非说太子是假的。可惜清初女真人文化水平太低,造假也造不像,弄了一大堆宗室、太监、宫女、官员来指证假太子,却被太子据理力争,越说越真,老百姓都相信他是真太子了。多尔衮下不了台,索性把太子秘密杀害。这事如果换到刘备手里,一定做得天衣无缝,让每一个人都相信汉献帝不是汉献帝。

  有了“曹丕杀害”或者“假汉献帝”的舆论,刘备再找个机会暗杀掉汉献帝,然后才能理直气壮地登上皇位。

图片.png

  这个结果,汉献帝一定能料到。事实上刘协和一般的愚蠢狂悖刚愎的亡国之君不一样,他很聪明,只是没有实力而已。投奔刘备的悲惨下场,他比谁都清楚。

  事已至此,复国无望。刘协老老实实地做他的山阳公,精研医术,为贫苦百姓免费治疗,在另一个领域里实现了他自己的人生价值。

  投奔刘备?嘿,别说主动去投奔了,就是刘备派人来接,汉献帝刘协也一定会东躲西藏、拒绝不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