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宗室夏侯霸曾经对蜀汉痛恨不已,为什么最后却又投降蜀汉?
2023-03-14 09:43:22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曹魏宗室夏侯霸曾经对蜀汉痛恨不已,因为他的父亲夏侯渊刘备麾下的大将黄忠斩杀,那么他最后为什么又归顺蜀汉了呢?其实这正应了那句古话,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一

  具体来说,夏侯霸的出生时间没有明确的记载。公元219年,得知父亲被黄忠击杀的消息后,夏侯霸非常气愤,经常咬牙切齿,立志要为父亲报仇雪恨。公元220年,曹操去世后,曹丕即位。同年,曹丕篡汉自立,正式建立了曹魏。彼时,夏侯霸被册封为偏将军,赐爵关内侯。

  公元228年开始,蜀汉丞相诸葛亮多次北伐中原,这给曹魏带来较大的困扰。为此,公元230年,魏国决定进行反击。彼时,曹真率军进入子午道,任命夏侯霸为先锋。虽然黄忠当时已经去世,但是,夏侯霸依然对蜀汉恨之入骨,迅速率军前进到兴势围。

图片.png

  之后,得知夏侯霸安营扎寨的消息后,蜀汉将领认为他只是一个无名之辈,立即挥师攻打对方。虽然第一次单独作战就不利,不过,夏侯霸保持了几分镇定,积极防御从而等到援军到来。当然,这一次针对蜀汉的进攻,基本上是无功而返。

  二

  公元234年,诸葛亮病逝五丈原,这意味着诸葛亮北伐的结束,而夏侯霸这一边也没有太多机会和蜀汉作战了。公元239年,魏明帝曹叡在临终之际,将太子曹芳托孤于曹爽司马懿。同年,曹芳即位后,大将军曹爽执掌大权,他在排挤司马懿后,重用了夏侯玄、夏侯霸等宗室。

  公元244年,皇帝曹芳任命夏侯霸为讨蜀护军、右将军,并让他屯军陇西。对于日益成熟的夏侯霸,主动改善魏国与西北地区少数民族的关系,得到少数民族的拥戴。同年,夏侯霸代替夏侯儒,担任征蜀护军。

  公元248年,凉州胡人反叛曹魏,姜维为了接应他们,再次出军北伐。对此,郭淮为了不让蜀军和胡人合拢一处,于是派遣夏侯霸率军追击姜维于沓中,此战,夏侯霸成功地阻碍了蜀胡合兵。不过,虽然在对抗蜀汉上立下战功,但是司马懿发动的高平陵之变,彻底改变了夏侯霸的命运。

  三

图片.png

  公元249年,趁着曹爽陪同曹芳去高平陵的机会,司马懿起兵控制都城洛阳。在这场兵变中,不仅大将军曹爽被杀,曹魏宗室也遭到了重创,比如征西将军夏侯玄就被司马懿从前线召回,还让郭淮代替他的职位。事已至此,夏侯霸明白魏国是待不下去了,不然早晚要受到司马懿等人的迫害。在此背景下,夏侯霸选择逃入蜀汉。

  对此,后主刘禅不仅派人迎接夏侯霸,还主动安慰他说“你的父亲是自己在交战之中阵亡的,不是我的先辈杀死的。” 又指着自己的儿子说:“这也是夏侯氏的外甥之后。”早在东汉末年,夏侯霸的堂妹被张飞娶为妻子,他们生下的两个女儿,先后成为后主刘禅的皇后。基于此,夏侯霸来到蜀汉后,获得了重用,被册封为车骑将军。在三国时期,车骑将军拥有较高的地位,在武将中仅次于大将军和骠骑将军

  此后,夏侯霸曾多次参与姜维对魏国的战事。延熙十八年(255年),魏国掌权的司马师病逝,姜维借机与夏侯霸、征西大将军张翼等率领数万人出狄道,分兵三路北伐魏国,在洮西大败魏国雍州刺史王经,王经部众阵亡数万人。王经退守狄道城,姜维进军狄道城,魏国征西将军陈泰派兵前来解围,姜维于是退兵驻守钟题。不过,自公元255年之后,《三国志》等史料中就没有夏侯霸相关的记载了,也即属于下落不明的情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