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回响》讲的是什么故事?宋佳王阳主演
2023-03-14 14:09:42

  3月13日,电视剧《回响》官宣定档,3月16日起,爱奇艺迷雾剧场独家上线开播。这部电视剧由冯小刚执导,宋佳、王阳主演,多位知名戏骨级演员助阵出演,根据东西的严肃文学作品《回响》改编而来。从目前能够看到的各种物料角度来讲,这部《回响》都会是真正的迷雾剧场大剧型的作品。

image.png

  先说《回响》的原著小说。

  《回响》是作家东西创作的长篇小说,首发于《人民文学》2021年第3期,2021年6月首发单行本。

  故事以一起年轻女性被杀案为开头,多个犯罪嫌疑人次第浮现。而负责这起案件的女警冉咚咚,在调查中突然发现丈夫私自开房。东西按“案件线”与“感情线”推进小说,在奇数章写冉咚咚的推理和侦破,在偶数章写冉咚咚与文学教授慕达夫的婚姻危机,最后一章两线合并。当一条线的情节跌宕起伏,另一条线的情节近乎静止,但两条线上的人物都内心翻滚,相互缠绕形成“回响”。

  2021年12月,《回响》入选人文社“年度20大好书”。

  2022年1月,《回响》入选《当代》杂志社“2021年度长篇小说五佳作品”。

  2022年1月,《回响》获得"第十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

  2022年4月,《回响》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书”(文学艺术类图书)。

  2022年8月,《回响》获得2021年度人民文学奖长篇小说奖。

  2022年10月,《回响》获得第五届施耐庵文学奖。

  显然,小说《回响》是严肃文学作品当中,获奖非常多的一部作品。而且,这部作品非常当下,属于刚刚单行本发行两年的小说。显然,冯小刚导演这是专门盯着《人民文学》,遇到好作品,立马出手了。

image.png

  再说冯小刚的执导。

  小刚导演,不必过多介绍,他曾有多部现象级的贺岁片作品,并且执导了《一九四二》等优秀的电影作品。电视剧《回响》,是冯小刚导演执导的第二部电视剧作品。他执导的首部电视剧作品是《北辙南辕》。这部作品在豆瓣的观众评分是4.9分,似乎并不理想。

  对于观众而言,对于冯小刚导演的作品,是较为苛责的。这种苛责,实际上是最大的认可。观众们希望冯小刚导演能够拿出质量顶级的作品出来。而那些质量相对一般的作品,就容易出现评分较低的问题。这次的电视剧《回响》,显然是冯小刚导演要打翻身仗了。严肃文学改编,兼顾悬疑看点,走刑侦加人性的路数,种种迹象表明,小刚导演想要拍摄一部叫好又叫座的悬疑刑侦类型的电视剧。

  然后说演员阵容。

  冯小刚执导的电视剧作品,当然会是全明星阵容。宋佳和王阳的主演,已经让这部《回响》充满了演技保障。一般的电视剧作品,凑齐了宋佳和王阳,其他配角演员也就可以“划水”一些了,但小刚导演的作品,则是例外。宋佳和王阳之外,配角演员们还包括包贝尔朱雨辰董洁、啜妮、张国立、徐帆、张嘉益和黄轩等多位。

  尤其是张国立、徐帆、张嘉益和黄轩这四位演员,哪一位单独出来,都是可以扛起一部优质大剧的。这一次,他们在电视剧《回响》当中强强联合,显然成为这部剧作的质量保障之一。最近播出的电视剧当中,演员阵容如此强大的,还只有《回响》一部。

image.png

  最后说《回响》可能面对的问题。

  小说叙事语言,和电视剧叙事语言,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一部严肃文学的小说作品,改编成为影视剧作品,可能会面对味道尽失的问题。小说的叙事逻辑,无法直接照搬到电视剧的叙事逻辑当中去。越是严肃的文学作品,在影视化改编的过程当中,难度越大。冯小刚导演改编《回响》,看似讨巧,实际上是啃了一个硬骨头。

  《回响》的电视剧版本如果改编不好的话,就会把小说当中的加分项变成电视剧当中的加分项。小说原本探讨案情,探案夫妻之间的关系,是双线并发。如果电视剧版本改编不好,这双线故事就会出现互相的掣肘。夫妻线造成悬疑线上的叙事精彩度不够,悬疑线上的内容有冲淡了夫妻线上的深度。希望电视剧《回响》的成本,没有这些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