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蹴鞠的制作材料是什么?蹴鞠制作工艺是如何变化的?
2023-03-14 15:27:48

  蹴鞠中国古代流传久远、影响较大的一种活动,“蹴”有用脚蹴、蹋、踢的含义,“鞠”最早是指外包皮革、内实米糠的球,因此“蹴鞠”指的就是古人用教蹴、蹋、踢皮球的活动,类似现代的足球。

  蹴鞠的制作材料经历了长时间的变化与发展,在此期间其制作工艺稳步提升。

  根据文史记载,早在战国时期,蹴鞠在齐国都城已经广泛开展,此时这项运动被称为“蹋鞠”,鞠的构造简单,一般就是用破布包裹杂物形成一个球状物体。到了两汉南北朝时期,蹴鞠的制作慢慢统一化,其制作逐渐规定为用皮革制作,且内置动物毛发作为填充物,称“毛球”,一般都是实心球。《汉书》记载说:“鞠,以皮为之,中实以物”。

image.png

  但这种实心球极大地限制了蹴鞠的弹性,让蹴鞠失去了原本的灵活性,并且由于皮革剪影,容易对踢球者的脚踝造成伤害,到了手工业发展迅速的唐朝时期,制作蹴鞠的材料以及基本工艺发生了巨大变革,出现了充气鞠。

  唐朝时期人们第一次将蹴鞠的制作材料进行彻底升级,用六片或八片尖皮缝合拼接成圆形球壳,再用动物膀胱做内胆,将其充满气,使之成为一个充气球。这样制作而成的充气空心鞠,无论从弹性还是重量相较于之前的皮革实心鞠来说,都有着巨大的进步。这种制鞠技术的革新,使鞠结实又轻巧,也能让蹴鞠运动员更好地发挥实力。也正是这种充气空心蹴鞠的诞生为后面女子蹴鞠的诞生埋下了伏笔。

image.png

  在唐人徐坚的《初学记》中对于充气空心蹴鞠有这样的描述:“今用皮,以胞为里,嘘气闭而蹴之”。在唐代仲无颇的《气毬赋》也有记载:“气之为球,合而成质。俾腾跃而攸利,在吹嘘而取实。尽心规矩,初因方以致圆;假手弥缝,终使满而不溢...”

  到了宋朝,蹴鞠的制作工艺在唐朝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由十或十二张香皮缝制而成,工艺为“密砌缝成,不露线角”,质量高的球要求重量“正重十二两”,形状要“碎凑十分圆”。《蹴鞠图谱》中就曾有记载蹴鞠制作工艺:“密砌缝成侵不露线角,嵌缝深窝,梨花可戏,虎掌堪观,侧金钱短难缝,六叶桃偏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