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薛宝钗言行不一的根本原因在于,她在贾府挺不直腰
2023-03-20 10:25:08 高鹗 曹雪芹

  《红楼梦薛宝钗言行不一的根本原因在于,她在贾府挺不直腰。一个未出阁的姑娘在贾家一住七八年,看似从容,实则并不开心。在她圆融的表象背后,内心的苦楚也是不足为外人道

  第三十四回,贾宝玉被打别人都说是薛蟠告发,薛宝钗回家和母亲薛姨妈一起劝导哥哥要省事。

  虽说当时薛蟠确实受了“冤屈”,那事和他无关。却也说明薛蟠才是薛家母女的“敏感神经”。

  薛蟠并不懂得自己给母亲和妹妹带来的压力,反而口不择言说薛宝钗“贪图”金玉良姻,心疼贾宝玉被打是胳膊肘往外拐。

  薛宝钗听了哥哥的浑话,回去后哭了一夜,就是她在贾家多年委屈的缩影。

  薛姨妈带着薛蟠和薛宝钗进京,有两个大的前提。

  一个是薛蟠父亲死后,薛家处于半崩溃状态。薛姨妈一介寡妇只能靠着娘家强支撑。

图片.png

  王家虽然帮助薛家并不算难,也能得到薛家财产“反哺”。可若是再得到贾家的“势”,结合薛家的“财”,王家的权,就会更进一步。

  于是,王家一力策划金玉良姻。薛家母子三人进京,实则是带着任务而去。

  完成任务,薛家得到更强力的支持,薛宝钗有了归宿,薛蟠能够无忧。

  完不成任务,薛姨妈一死,指望王家扶持薛蟠,势必不能!

  另一个是薛蟠不成器,在金陵城胡作非为。为了一个丫头都能打死人命,势必不能继续留在南京为非作歹。

  进京换个环境,也让他有个敬畏,不至于再为王称霸,也能省了一些教训和麻烦。

  其实两个问题就是一个问题,核心都是薛蟠。

  薛蟠不成器才有后顾之忧。薛姨妈不放心儿子的未来,必然要未雨绸缪。牺牲女儿在所难免。

  王家制定的金玉良姻计划,对薛蟠好处多多。薛家母女忍辱含垢“赖在”荣国府不走,就是因为走不了。

  贾母为首的贾家人对薛家的“撵逐”一直没有间断。他们对贾家人背后指指点点,说三道四,也并非没有感受。

  可薛家母女别无选择。一旦离开贾家,薛宝钗与贾宝玉就再也没有机会。

  到那时结不成贾家、王家和薛家的新铁三角。贾家、王家还是现状,薛家肯定就得崩溃,薛蟠将一无所有!

  薛姨妈只有忍耐,薛宝钗尽管表面从容,内心却已经紧绷到了极限。有两件事就体现出她的“不自由”。

  第一件事是她十五岁生日时,贾母给她张罗生日,却故意只给了二十两银子。

  要知道二十两银子是贾家打发打抽丰的刘姥姥的标准,估计也是贾家打发这等人的价格。

  贾母这二十两银子被王熙凤说“够酒的够戏的”,其实够打发“叫花子的”。

  薛宝钗不傻,当然知道贾母有打发她们的意思。

  于是在点戏时,借《鲁智深醉闹五台山》一出,五台山僧众不欢迎鲁智深,要撵逐他走,揭穿贾母不容薛家的真意。

  薛宝钗绵里藏针,颇有“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针锋相对。

  可惜,她到底年轻气盛,这番狠话注定实现不了!

  再过一段时间,到了贾元春端午节赐节礼,打醮清虚观张道士提亲时,薛宝钗又一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曹雪芹尽管没写,可贾家那些人背后要如何议论?薛宝钗怎么能不清楚!

  尤其当贾宝玉和林黛玉大闹一场后,薛宝钗受到的舆论攻击估计不下于“第三者插足”那般难听。于是便有了第二件事,让她彻底爆发了。

  (第三十回)宝玉听说,自己由不得脸上没意思,只得又搭讪笑道:“怪不得他们拿姐姐比杨妃,原来也体丰怯热。”宝钗听说,不由的大怒,待要怎样,又不好怎样。回思了一回,脸红起来,便冷笑了两声,说道:“我倒象杨妃,只是没一个好哥哥好兄弟可以作得杨国忠的!”

图片.png

  薛宝钗听说贾宝玉说“他们”拿她比较杨贵妃,登时勃然大怒。“他们”是谁?是外头的男人,还是家里这些奴才们?

  杨贵妃那般名声,她一个黄花大姑娘竟被人在外头如此诋毁,让她如何自处?

  更让薛宝钗受不了的是贾宝玉笑嘻嘻和她说话的态度。

  她是贾宝玉的表姐。这种话别人说给他听,就要断然呵斥,替她出头才是。可贾宝玉却还当笑话讲给她听。可知心理不尊重。

  试问如果有人同样的话说林黛玉?他会如何!

  所以,薛宝钗随后才借靛儿发怒:“你要仔细!我和你顽过,你再疑我。和你素日嘻皮笑脸的那些姑娘们跟前,你该问他们去。”

  贾宝玉对薛宝钗和薛家自是不够尊重的。

  比如第二十六回,当众拆穿薛蟠说错了唐寅为“庚黄”。第二十八回,明知薛蟠目不识丁,还作那样刁钻酒令让他出丑,都与后面戏耍刘姥姥是一样的。

  然而,薛宝钗说着那样的狠话,却依旧要没有骨气的留在贾家,继续像刘姥姥一样被调侃。只因她有一个不成器的哥哥。只因她有一个爱子如命,要牺牲她的妈妈。让薛宝钗根本就挺不直腰活着,奈何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