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是怎么评价对手郭嘉的?奉孝不死,汉室不兴
2023-03-24 11:54:48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很多人都想知道诸葛亮是怎么评价对手郭嘉的?这么说吧,根据历史记载,曹魏名将郝昭死后,诸葛亮犒赏三军,说:“前有嘉卒,后有昭亡,实天不亡我大汉也”、“奉孝不死,汉室不兴”。由此可见郭嘉的才智。

  三国乱世之下,能够与诸葛亮齐名的谋士,非郭嘉莫属。郭嘉,字奉孝,河南人,初平元年,蛰伏于河南的郭嘉北上冀州,投奔当时公认的群雄领袖——袁绍的帐下。

  不过,郭嘉很快就离开了袁绍阵营。因为郭嘉发现袁绍此人尽管声名显赫,但绝非自己可以终身效命的对象。袁绍最后的失败,说明了郭嘉敏锐的洞察力和准确的预见性。离开袁绍之后,郭嘉回到了颍川老家,数年后,郭嘉心目中理想的“成霸王之业”的人就在他面前出现了。这个人就是后来的中原霸主、曹魏帝国的创建者——曹操

图片.png

  郭嘉成为曹操首席参谋后,提出的第一个建议,是“先取吕布”,以防止与袁绍决战时“布为之援”。曹操采纳郭嘉之谋,消灭了吕布势力,为与袁绍的决战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国志·魏书》载,刘备投奔曹操时,曹操想诛杀之,并征求郭嘉意见,郭嘉说:虽然刘备会成为后患,但还不是时候,杀了刘备,就会得到“害贤”恶名,天下智士就不会来投奔您”;曹操采纳了郭嘉的意见,收留了刘备。后来,曹操派刘备去攻击袁术,郭嘉听说后大吃一惊道:“刘备出去后一定会反叛。”

  不出郭嘉所料,刘备果然反曹;曹操后悔不已,想迅速消灭刘备,众将却担心袁绍从背后攻来;又是郭嘉分析道:“袁绍优柔寡断,不会做出快速反应”曹操从其计,一举击败刘备,俘获其妻儿,擒其爱将关羽。正如郭嘉所料,袁绍没有做出任何反应。

  官渡之战时,曹操身边很多人对这场决战感到非常忧虑,连曹操本人也显得信心不足。但郭嘉却坚定地认为:曹操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为此,郭嘉还专门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这便是著名的“十胜十败论;孙策听说曹操与袁绍相持于官渡,想乘机袭击许昌

  消息传来,曹操帐下尽皆惊恐,只有郭嘉认为不足为虑,他分析说:“孙策素来轻敌麻痹,不设防备,我看他一定会死于刺客之手”。孙策果然被郭嘉言中,不久为刺客所杀。官渡之战后,袁绍呕血而亡,他的两个儿子继续与曹军对抗。

  曹操打算强攻,郭嘉献计说:“袁绍这两个儿子之间有很深的矛盾,我们不如撤军南下,等他们矛盾激化,到时再来打击他们,就会一举而平定北方。”曹操纳其计。两年以后,袁尚、袁谭果然发生内讧,曹操挥军见机行事,平定冀州。

图片.png

  曹操为统一北方,出兵远征乌桓。刘备劝荆州刺史刘表,趁曹操大军远征之机,夺取许都。曹操非常担心,只有郭嘉力主继续北征,他对曹操说:“表,坐谈客耳,公无忧矣。”

  曹操听罢,解除了顾虑,又采纳了郭嘉“轻兵兼道以出,掩其不意”的战术建议,亲率轻骑兵昼夜兼程,一举歼灭乌桓主力。至此,曹操在郭嘉的辅助下结束了统一北方的战争,就在曹操将战略目标转向南方的孙权与刘备之际,郭嘉身染重病,不治而亡,年仅38岁。失去郭嘉后的第二年,曹操在赤壁之战中被孙刘联军大败,他慨叹道:“假如郭奉孝还在,断不会让我落得这种结局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