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贾母骂完王夫人之后再给个甜枣,薛姨妈怎么想?

  其实真正有智慧的人,就像贾母那样,一生能掌控自己,始终安之若素。那么《红楼梦》贾母骂完王夫人之后再给个甜枣,薛姨妈怎么想?

  王熙凤那种顾前不顾后,甚至都不叫聪明,而是傻。更奢谈智慧了。

  贾母并不是贾家的最高决策者。她只是个退了休颐养天年的老太太。空有地位,而无法使用权力。

  当时的规矩决定,荣国府的女主人就是王夫人。她如何当家、管家,贾母已经无缘置喙。也不好插手。

  这也是她眼看着贾家荣国府越来越差而不管的原因。

图片.png

  至于贾家日益衰败,就更不是贾母能管的。作为女人,她的权力只在荣国府内那些大事小情。

  将家管理好,让男人身后无虞,后顾无忧。

  至于贾家如何发展,与她无关。她也没有那个能力拨乱反正。

  贾母尽管不管事,但眼看着荣国府在王夫人的当家之下越来越不堪,自然也是着急的。

  于是,便有了第一次对王夫人的警告,就是贾赦讨鸳鸯时,贾母迁怒王夫人将她一顿骂。

  贾赦犯错,王夫人挨骂,这是古代社会常见的。

  一个儿子把父母惹生气了,另外儿子代为受过是常有。那时候父母具有“任性”的权利。

  但贾母这次骂王夫人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

  首先,贾母将火力集中在“算计”上,如此一来打击面就广了,王夫人也就不冤枉了。

  她在背后“算计”贾母的事,哪里少了?

  比如,薛家赖着不走,金玉良姻取代宝黛姻缘。

  比如,贾宝玉搬离贾母身边,不合规矩入住大观园。

  比如,拉拢袭人投奔麾下。

  王夫人整日不好好管家,与婆婆斗来斗去,这心思都歪了。

  其次,贾赦讨鸳鸯并非全是好色,否则也不一定是鸳鸯。

  主要原因是王熙凤不贤,之前与贾琏大闹,贾母却并没管。

  贾赦讨鸳鸯有质问贾母,孙子没儿子你不管,那就支持儿子自己生吧。

  贾母愤怒贾赦的同时,对王夫人也大不满。

  王熙凤是王夫人的亲侄女,你们王家如此教育的女儿,作为亲姑姑却不管?是不是王熙凤的作为,就是王夫人暗中教授并姑息?

  当初周姨娘的经历与平儿如出一辙,贾母当然明白王夫人与王熙凤姑侄的“小九九”。

  最后,贾赦邢夫人不孝顺,王夫人的作为显然也是不孝顺。

  贾母有必要在合适的机会,给她警告和打压,于是就有了这次怒骂。

图片.png

  不过,随着贾探春出头替嫡母辩解,贾母也很快借坡下驴,对旁边尴尬坐着不敢说话的薛姨妈说:

  (第四十六回)“可是我老糊涂了!姨太太别笑话我。你这个姐姐他极孝顺我,不像我那大太太一味怕老爷,婆婆跟前不过应景儿。可是委屈了他。”薛姨妈只答应“是”,又说:“老太太偏心,多疼小儿子媳妇,也是有的。”贾母道:“不偏心!”因又说道:“宝玉,我错怪了你娘,你怎么也不提我,看着你娘受委屈?”

  贾母对薛姨妈说“我老糊涂了”,这谁敢承认?何况贾母要老糊涂了,谁还是精明的?

  贾母这话就说明她并没有“骂错”,也没有道歉的诚意。

  再说王夫人“极孝顺”,打一巴掌给个甜枣,其他就看王夫人如何领会,如何去做。

  贾母把话真的说尽了,里外都是她在掌控。

  只可惜,此时王夫人已经不想再被婆婆压制了。她韬光养晦一辈子,已经到了“更年期”的叛逆,又有女儿元春靠山,不再“惧怕”婆婆。

  此后,她又安排薛宝钗协助管家,才引得贾母大怒,专门针对薛宝钗管的那个巡查、聚赌的事发难,将三人管家小组瓦解。

  王夫人也不善,随后就抄检大观园回敬。

  贾母至此也无力了。才有抄家大观园第二天借分菜再次含沙射影,警告王夫人适可而止。

  等到王夫人撵走晴雯汇报时,贾母一句话绝了袭人的姨娘梦,但已经是彻底心灰意冷

  此后,在迎春的婚事上贾母并不作为,才是对整个家“失望”了。

  贾母此时,真正累了,也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