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生性狂妄的资本是什么?他畏惧哪些名将?
2023-03-29 10:14:19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众所周知三国时期群雄逐鹿,一般的将军、大将在关羽看来他们基本上都是“插标卖首之辈”,那么关羽生性狂妄的资本是什么?他畏惧哪些名将?

  一、关羽到底有何本事?

  关羽,生在乱世之中。起初关二爷也只是一个流浪者,在《三国志/关羽传》之中,有明确的记载:“关羽字云长,河东解人也,亡命奔涿郡”,从史料来看,关羽前半生其实也郁闷而不得志,所幸的是关羽最后来到了涿郡,并且还在大街之上遇到了刘备

  最后,刘备在涿郡结识关羽、张飞,这才有了后来的桃园三结义的美谈。那么关羽到底有何本事呢?其实在关羽结识刘备、张飞之后,他脑子里面也是一片空白,整日想的也就是如何跟随刘备打天下。

图片.png

  因为刘备在结识关羽、张飞之时便已经说明了他的身份乃是当今大汉天子皇叔,只是自己家道中落这才沦落到在大街之上,贩卖草鞋、草席。于是关羽张飞便全听刘备的安排,期间参加镇压黄巾之乱,又加入18路诸侯的反董大营,后来与抢占徐州,结识曹操,周旋吕布

  只不过关羽呢?在刘备与曹操闹翻之后,曾经被曹操生擒,当时关羽护送着两位嫂嫂只得暂时进入曹营。

  时值曹操跟袁绍大战,关羽便有了用武之地。根据《三国志》记载: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剌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此乃是关羽第一次斩杀大将,立下军功。而曹操也赐封关羽为汉寿亭侯,送去许多金银。

  然而,关羽眼中只认刘备这个大哥,对于曹操,关羽只是尊敬,但始终不愿意加入曹营。从关羽斩杀河北四庭柱之首的大将颜良来看,关羽的武力值绝对算是一流之列。

  在衣带诏事件爆发之后,刘备又带着关羽、张飞、赵云等人来到了荆州。在曹操大军攻打新野之后,刘备虽然有诸葛亮加入,但是在正面战场之上根本无法与曹操争雄。在紧要关头,关羽率领船只救下了走投无路的刘备及诸葛亮一行人。

  在赤壁之战过后,关羽坐镇荆州替刘备看住门户,公元219年刘备授予关羽“假节权限”,随后关羽率军北伐襄樊,曹仁被关羽打得毫无招架之力,只能龟缩。随后关羽又水淹七军,生擒于禁、斩杀庞德,其声势已经威震华夏。

  其次,关羽在此前一人前往东吴与鲁肃面谈荆州数郡相关事宜,史称“单刀赴会”,关羽当时可谓是艺高人胆大,一人面对东吴数十猛将,包括鲁肃在内。

  总体分析来看,关羽的确是一员合格的大将,至少也是合格的统帅之才,唯一不足的就是他的性情太过孤傲。在襄樊之战关羽最终战败,也跟他的孤傲性情是分不开的,如果当时面对孙吴的求婚,关羽能够婉言拒绝恐怕孙十万也不会直接公开跟关羽吹胡子瞪眼儿!

  二、关羽真正畏惧的五大名将,他们都有谁?

  通过上文的分析来看,关羽在顶峰时期一刀秒杀颜良,又在暮年,发起襄樊之战时打平悍将庞德,这着实已经体现出了关羽一流的武艺水平。

  也正是关羽有着非同寻常的武艺值,这才引发了关羽孤傲的性情,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在三国之中,关羽看谁都像是匹夫,特别是看待三国之中的武将,认为他们都是半桶水,自己只需三分之力,便可将他们一一收拾。

  自斩杀颜良,关羽又夺五关斩六将,期间斩杀:孔秀、孟坦、韩福、卞喜、王植、秦琪、蔡阳等将。如此一来更加壮大了关羽孤傲的本性,自此之后关羽便以“武圣”自居。在西凉悍将马超投奔刘备之后,当时的关羽已经到了暮年,但是面对中年的马超,关羽便直接想前往成都当着文武百官的面与马超比武。

  为将、为帅者孤傲至此,试问又岂能处理好与盟友、同事之间的关系?

  不过中国有一句老话,叫“柿子专挑软的捏,麻绳专挑细处断”。这句话的意思也是非常明显,关羽之所以能够以如此高的气势碾压众人,其主要原因还是对手太过无能,但凡对手的本事稍微强一点,关羽也不至于如此对待他们。

  尤其是在襄樊之战时,关羽曾经当着于禁的面,说了这样一句话:“吾纵横天下30余年,当年斩颜良、诛文丑之时,汝不是没有看见?今日何故来此?”,二爷这话的确是杀人诛心,于禁本事没有关羽强,二爷不但没有给于禁丝毫面子,反而让于禁下不来台面。

  但是于禁帐下庞德却不是一个软柿子,他跟关羽硬刚,与关羽大战100余回合不分胜负,后来利用其娴熟的箭术将关羽前额射伤,在三国演义之中关羽右臂也被庞德所伤,后来面对徐晃之时关羽右臂少力,才被徐晃打败。

  其实关羽在面对能够高过他的人,或者实力跟他相差不多的大将之时,关羽的态度状立马就会360度大转变。

  在整个三国之中,有5大名将让关羽态度大转变,关羽在面对他们时,也收起了自己的孤傲性情。

  第一位,乃是东吴上将周瑜,同时也是东吴的首任大都督。周瑜乃是孙吴最早的军事家,谋略家,在赤壁之战时,周瑜与黄盖完美合作,在吴营之中上演苦肉计,最终黄盖一人率领20余只满载火油的小船,将曹操众船只点燃。

  孙、刘联军之所以在赤壁能打赢曹操大军,其主要功劳的确是在于周瑜。当时周瑜调兵谴将,主要负责与曹操周旋,并且成功将曹操布置在江面的大军打得毫无招架之力,最终导致曹操狼狈逃窜。

图片.png

  而此前江东小霸王孙策之所以能够迅速开疆拓土、一统江东六郡,也正是因为有周瑜在旁辅佐。毫不夸张地说,周瑜乃是东吴割据势力的主要功臣,以周瑜的指挥能力、谋略水准,可以轻松拿捏曹操、孙权

  当年曹操虽有雄兵数十万,仅凭周瑜几句话便将孙权心中的苦恼破除,周瑜指出曹操兵虽然,但大多都是新降兵士,而且他们大部分人是北方人,来到南方肯定水土不服,病倒者至少大半以上,其战斗力减弱不止4成以下。

  孙权听闻周瑜之言,才敢砍断案角,决心与曹操一决生死。而曹操呢?虽然有雄兵数十万,但最终还是被周瑜打得狼狈而逃。

  在赤壁之战过后,周瑜与曹仁争夺南郡,经过一年有余的较量,周瑜轻松拿捏曹仁,其实以周瑜的综合实力来看,他最起码也是三军统帅的级别。而在古代打仗,比的可不是主将的武力值,最重要的还是排兵布阵、谋略等综合能力。因此,只要周瑜在世,关羽绝对不会轻视东吴,更加不敢玩什么单刀赴会的游戏。

  第二位,乃是曹魏上将军张辽。张辽者同样是悍勇无比,足可作为三军主将,亦可代帅而行。而且张辽武艺出众,当年关羽曾经对张飞说过这样一句话:“三弟,不可厮杀,此人弄臣不在你、我之下!让我用言语将其感化!”。

  关羽一生何曾受过如此窝囊气,而且面对张辽之时,关羽亦是如此低调。

  那么张辽真的有实力吗?答案是肯定的,在白狼山之战中,张辽率领先锋军队大破乌桓并斩杀乌桓单于蹋顿,帮助曹操取得了战事的决定性胜利。

  而在此后的合肥之战中,更是以800军士打得孙权灰头土脸,当时孙权虽然有10万之众但是围攻合肥7000守军,硬是一点便宜没有占到,反而险些被张辽活捉,与此同时还留下“孙十万”这样的臭名。

  面对张辽这样的老乡悍将,关羽他又岂能不畏惧。当年关羽在土山之战中失利,还是张辽才让关羽侥幸活了下来,否则关羽根本不可能发起襄樊之战。

  第三位,乃是曹魏大将徐晃。徐晃被曹操赞为“有周亚夫之风”,乃是曹魏五子良将之一,其武力值不俗,当年主动单挑颜良30回合不败,乃是曹魏有名的猛将。

  而徐晃一生,起初大败韩猛,后来献计平关中,在襄樊之战中又打败关羽,再次刷新其个人战绩。总体来说,徐晃是一员综合能力非常出色的战将,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徐晃在面对私事、国事之时,他能分清谁轻谁重?

  当时关羽在襄樊战败,关羽面对徐晃道:“兄,如故如此?”,当时徐晃便道:“兄弟之事私也,国家之事乃公也!”,于是率领军士继续与关羽交战。

  当时关羽怙恃勇名,作军无法,同时孤军无援,最终惨败于襄樊。以徐晃的综合能力来看,他是一员合格的上将,而关羽虽然是三军主帅,但是他也不得不忌惮徐晃。徐晃带军严谨,管理部下极为严格,试问这样一位大将,关羽他又岂能不畏惧。以国之事,不可兄弟废也!

  第四位,乃是吕布。提到吕布,相信不用多说,当年辕门射戟一事足以证明吕布武艺天下无双,而在虎牢关之前,关羽、张飞联手也未能将吕布拿下,最终还是刘备出马之后,吕布才渐渐处于下风。

  单是在武艺方面的造诣来看,关羽也是打心眼儿里佩服吕布的,当时吕布投奔刚刚接手徐州不久的刘备。关羽面对吕布之时,还曾经客气的说:“吕将军,何至于此?”。不像张飞一样,一上来就是一个三姓家奴,这样称呼吕布。

图片.png

  除了上武艺方面关羽不如吕布之外,在率兵作战方面同样,关羽距离吕布还是有不少的差距。当年吕布率领几员大将,以数千兵力便将敌军10万之众冲破,而关羽呢?当年在襄樊败得有多惨,这也直接写进了史料之中的。

  第五位,他正是赵云。与其他4人相比,赵云武艺出众,而且有勇有谋,赵云最出名一战便是当年在长阪坡与曹操的5000虎豹骑对打,当时赵云其实是处于劣势的,但是为了能够顺利救出小阿斗,赵云也是拼了。

  利用自己娴熟的武艺,当场打死打伤曹操数十猛将,杀退马延、张顗、焦触、张南、张郃等人。斩杀淳于导、夏侯恩、晏明、钟缙、钟绅等多达50余位战将,这是什么样的战力水平?恐怕绝对不在关羽之下,让他跟吕布单挑恐怕也是6两对半斤,实力不会相差太远。

  除此之外,赵云还提出过自己的观点,一下子便将他的格局打开!据史料《云别传》记载:云曰:“天下讻讻,未知孰是,民有倒县之厄,鄙州论议,从仁政所在”,赵云一生只为寻找一个仁政之所,也就是说谁不以“仁”治所,他就有可能第一个反对。

  试问,关羽能不畏惧像赵云这样,秉公无私,一心为民的大将吗?如果关羽有任何对不住兵士、民众的举动,说不定赵云的长枪就会对准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