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要杀造假者柳雄,为什么反而被大臣们劝阻?
2023-03-30 11:54:26 李明 齐王妃 李元吉 李贤 李世民

  唐朝开国初期朝廷有恩荫政策,让战死沙场的人的后代能承袭祖辈官爵。于是很多人谎称自己是功臣元勋的后代,借此骗取恩荫资格,李世民得知这一情况后感到非常头疼,只能重刑整治,结果一个叫柳雄的倒霉蛋就这样撞到了枪口上。那么李世民要杀造假者柳雄,为什么反而被大臣们劝阻?

  李世民本来就对这件事很有怨气,柳雄落网后他当即决定严肃处理,杀一儆百。不过李世民是个追求法治理想的帝王,所以尽管他在此前的敕令中已声明过造假者死,但为了程序合法,他还是将柳雄交给大理寺(掌刑狱案件审理,相当于现在的最高法院)处理。

图片.png

  然而李世民万万没想到,这件由他钦定的铁案在经过大理寺审讯后却推翻了死刑判决,改为流放。得知这一消息后,李世民大怒,当即将这案子的主审人、大理寺少卿(相当于最高法院副院长)戴胄招至御前问话。李世民怒气冲冲地对戴胄说道:“朕早就下旨昭告天下,诈冒资荫者不自首就要受死,你现在改判流放,这是要让朕失信于天下人吗?”

  面对皇帝的问责,戴胄面不改色地说道:“天子的敕令出于一时之喜怒,而国家的法律却是布大信于天下。陛下知道柳雄奸诈狡猾,明知故犯,所以打算杀他。但为了程序合法,陛下将他交给了大理寺。而大理寺断案就要以法律为准绳,不能因一个柳雄而让大唐律法失信于天下人,此乃忍陛下个人的小忿而存律法的大信也。”

  听完戴胄的这番话,李世民转怒为喜,高兴地说道:“卿能执法,朕复何忧!”

图片.png

  “戴胄犯颜执法”并不是一件特别大的事件,但造成的影响却极为深远。戴胄为捍卫唐律权威,不惜犯颜直谏,推翻皇帝的判决,勇气实在可嘉。但更难得的是,作为至高无上统治者的李世民能放下个人威严,采纳戴胄的依法判决,由此可见这位千古明君从谏如流的决心和对法律的尊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