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严作为刘备的托孤大臣,为何会被贬?发生了什么?
2023-03-30 17:34:33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成济 陆抗

  李严作为刘备的托孤大臣,为何会被贬?发生了什么?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李严,后改名李平,字正方,南阳人。李严在早年间是郡中的专职吏员,之后被调任到郡中各县任职,建安十三年曹操亲率大军南征荆州,短短三月间,荆州的主要郡就落入曹操手中。 不失马,不失兵,不用箭的情况下曹操就顺利了占据了荆州。在曹操进入荆州后,李严进入西川,投靠了益州牧刘璋,刘璋任他为成都县令,话获得了一个能干的名声。

  建安十六年。刘璋听从张松的建议邀请刘备入蜀帮助自己对付张鲁,刘璋上表推荐刘备代理大司马,兼领司隶校尉,配给刘备士兵,督白水军。第二年刘璋刘备二人反目,刘备从白水关出发南攻成都, 刘璋派遣刘璝、泠苞、张任、邓贤、吴懿等在涪阻击刘备,都被刘备打败,吴懿投降。李严随后代为护军,在绵竹以带抵抗刘备,最后李严率众投降,李严也被任命为裨将军。刘备在吞并了李严等人的兵马之后与诸葛亮张飞赵云等共围成都。建安十九年,刘备派简雍劝降了刘璋,遂领益州牧。

image.png

  成都被平定之后,李严被任命为犍为太守、兴业将军。刘备在占领益州之后为了更好的约束蜀地军民、治理蜀汉,命诸葛亮、法正伊籍刘巴、李严等五人一起研究制造蜀科。蜀科虽然执法严峻,但公平公正,蜀地的百姓也没有任何怨言,蜀汉也成为了蜀汉的法律体系的基础。

  建安二十三年,李严率领五千人马讨伐在郪县起兵造反的盗贼马秦与高胜等人,在斩杀马秦与高胜不久之后,越巂郡夷帅高定率军围攻新道县,李严最后也顺利解围。因为讨伐叛乱有功,表现出色,李严被加封为辅汉将军,兼任原郡郡守如前。建安二十四年刘备获得汉中之战的胜利,刘备手下众臣联名向汉献帝上表,请求封刘备为汉中王,李严也是其中11位领衔人物之一。之后刘备在沔阳社坛,在众群臣的见证下,正式称汉中王。

  章武三年李严和诸葛亮一起被刘备作为托孤大臣,遗诏辅佐刘禅,以李严为中都护,统管内外军事,留下镇守永安。刘禅上位之后李严被封为都乡侯、受假节,加光禄勋。为了实现光复汉室的目标,诸葛亮用两年多的时间休养生息,使得蜀汉国力大涨。建安四年,有意北伐的诸葛亮想调李严率军镇守汉中,李严不但没有答应,把五个郡都作为巴州,想担任巴州刺史,更是劝说诸葛亮受九锡,让诸葛亮加官进爵自立为王,最后被诸葛亮训斥一番。二人的关系也开始貌合神离

image.png

  建兴八年,面对诸葛亮的进攻,曹魏想转守为攻,在曹真的提案下,曹真率主力军改为子午道出发;大将军司马懿率军从汉水而上;张郃则从从褒斜道进兵,直指汉中。为了加强汉中的防守,诸葛亮下令让李严率二万人赶赴汉中阻击敌军。李严不满便在私下传言司马懿等已经准备好了官署职位来诱降他,诸葛亮为了安抚李严便把他升迁为骠骑将军,又表其子李丰接替督主江州防务,李严在北上汉中后将名字改为了李平。

  建兴九年,诸葛亮乘曹魏雍凉地区半年没有下雨,再次进行北伐。以木牛运粮,李平负责督运。当时阴雨连绵粮草无法顺利运送到前线,李严因此通知诸葛亮撤军。在诸葛亮撤军之后李严开始为自己督办不力开脱责任。诸葛亮接着上奏弹劾李严,指出李严不顾全国家大事,只想平稳处世求名,最后李严被贬为平民,流放梓潼郡。建兴十二年诸葛亮积劳成疾最后病逝五丈原,李严听说诸葛亮去世,也发病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