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关于典韦的历史记载为什么那么少呢?
2023-04-15 10:17:1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中关于典韦的历史记载为什么那么少呢?

image.png

  典韦有“古之恶来”之称,他出生布衣,在宛城殊死恶斗,终因寡不敌众慷慨战死。或曰典韦之死,主要原因在于曹操酒后乱性笑纳张绣的婶子,惹得张绣降而复反围攻曹操,为救曹操典韦舍生忘死。

image.png

  三国中关于典韦的历史记载并不是很多,毕竟他在三国争权过程中很早便死去。但即使如此,典韦这个名字依然流传到今天,可见典韦是个怎样让人赞叹的人物。先说典韦的实力,相传典韦十分勇武,老虎见到他都要害怕的逃跑,而典韦反而需要追着老虎才能将它打到。这个事情直接的反应了典韦的武力过人。再说他的兵器,他常常手持一双铁戟,重达80斤左右,在作战过程中可以根据典韦的需要或攻击或防守,并且典韦还发明了飞戟这样的远程绝技。

  典韦,本是陈留己吾人,膂力过人、威武雄壮,常常以侠义为己任。他的老乡刘氏与睢阳人李永有深仇大恨,典韦气不忿当了一回大侠。典韦杀富春长李勇,便树了威名,人人都知道典韦的大名。

  典韦辗转投到曹操帐下,英雄才算真正有了用武之地。曹操见典韦忠诚谨重,让典韦做了自己的近身侍卫。典韦作战勇猛,忠心护主,因军功由校尉迁为都尉,深受曹操的赏识。

  典韦的主子曹操非常好色,爱江山更爱美人。曹操征讨荆州,来到宛城,张绣投降出城迎接。张绣是张济兄弟的孩子,张济原为董卓部将,董卓被杀后,一度升为骠骑将军,死于公元196年,他死后,张绣接管了部队。张绣有个婶子,是张济的遗孀——邹夫人。邹夫人虽然是寡妇,但是貌美如花。

  曹操见邹夫人如此美貌,便生了歹心。闲来无事寻找刺激,竟然把张绣的婶子给睡了。张绣这个气啊,是可忍孰不可忍!于是,张绣接受了谋士贾诩的建议,先是派胡车儿灌醉典韦,盗走典韦的双铁戟,然后突然造反攻击曹操的大营。

  不过由于敌军的数量太多,典韦身负重伤而且体力渐渐不支,最终战死。同样,在这次战争中,一并战死的还有曹操的两个孩子,一个被砍头,另一个则被剁成肉泥而死。然而逃出来的曹操并没有因为自己孩子的死亡而失声痛哭,相反,当他得知自己折了大将典韦时才开始放声大哭。在此事过去已经长达一年之后,有一次曹操在行军的过程中又一次经过这个地方,还是禁不住哭了起来,并命令自己的将士摆设宴席来祭奠典韦的魂魄。这便是有名的曹操哭典韦这一典故的由来。

  可见曹操对人才是多么重视,求贤如渴的曹操在典韦死后,又看上了大将关羽。曹操一方面是借助爵位、金钱等糖衣炮弹来笼络关羽,另一方面默认关羽的“身在曹营心在汉”,甚至放任他重回刘备的怀抱。如果典韦没有死,关羽还会被曹操这么重视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