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娡是如何得到太子青睐,并一步步成为皇后的?
2023-04-27 10:19:57 王娡 刘启 刘彻

  在古代中国,南宋之前的社会风气相对开放有关,妇女改嫁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然而,在像汉武帝母亲王娡,在丈夫仍然在世且未履行离婚手续的情况下,公然抛夫弃女投入他人怀抱的,这在当时也是一个非常惊人的举动。

  王娡的故事,让我们窥见了古代宫廷生活中一些残酷的现实。

image.png

  王娡也算出身名门,但因父亲谋反被杀,家道中落,自幼生活于平民家庭中。然而,一次相士的预言改变了她的命运,预言她将生下天子。这个预言让她成为了母亲臧儿的心头肉,她便决定将女儿送入太子宫中。

  王娡进入太子宫后,她的行事作风极为狠辣果决。她为了摆脱现状,不惜抛夫弃女,勾引太子刘启,并得到了太子的宠幸。虽然太子身边已经有了不少美女,但王娡却迅速地得到了太子的青睐,被封为美人。她先后为太子生下了三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其中包括了后来的汉武帝刘彻

image.png

  王娡善于把握机会,在与刘嫖的联手下,成功击败了汉景帝宠妃粟姬。汉景帝时期,薄氏虽然为皇后,但依靠的是汉景帝的祖母太皇太后薄太后。当薄太后去世后,汉景帝立长子刘荣为太子,薄皇后的地位岌岌可危。馆陶公主则找到粟姬,提议将自己的女儿嫁给刘荣,但遭到拒绝。随后,馆陶公主找到王娡,表示愿意与其联姻。按照“宗法制”的传承原则,虽然薄皇后膝下无子,但太子怎么也轮不到第十子刘彻,因此王娡最初也并未有夺嫡之心。

image.png

  然而,馆陶公主在窦太后与汉景帝面前地位很高,王娡看到了希望,便同意了这场政治联姻。之后,刘嫖不断进言,汉景帝开始对粟姬生出厌恶之心。刘嫖还经常在汉景帝面前说刘荣母子的坏话,并称赞王娡的儿子刘彻。这种潜移默化之下,汉景帝认为刘彻更加德才兼备一些,最终立刘彻为太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