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萨里对近代解剖学做了哪些贡献?

  安德烈·维萨里是意大利巴丢阿大学的一名教授,他曾进行人体尸体的解剖,并详实地记录了人体构造,著有《人体的构造》7册。他的研究纠正了盖仑解剖学中许多关于人体结构的错误记载,对于近代医学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image.png

  在400多年前,人们曾因为马有多少颗牙齿而争论不休。可是,奇怪的是,双方都不愿亲自去看一下马的牙齿数量,反而去查阅古代医学文献。因为各种古代医学文献上对马的牙齿数目的记载不同,这场争论最终无法得出统一结论。

  尽管医科大学研究的是人,而兽医大学研究的是狗和猪,但是那时候的一些人认为,人和狗、猪的构造是相似的。然而,维萨里不顾教会的阻挠,自己前往坟地和刑场寻找人的尸体进行详细解剖。

image.png

  通过对大量人体尸体的解剖,维萨里发现了许多与盖仑着作中描述不同的真实情况。比如,在盖仑的著作中认为人体的心室间有孔隙,血液可以通过这个孔隙从右心室流入左心室。而维萨里在解剖的过程中却没有发现这样的孔隙。

  在四五年的时间里,维萨里解剖了大量人体尸体。当他29岁时,他发表了名著《论人体构造》。在教学过程中,维萨里把人体尸体带进教室,一边进行解剖,一边讲给学生听。学生们对此大为惊讶,真正了解了事物的真实情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