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特为何因自己的理论而被教会处死呢?

  塞尔维特:为真理献出生命的生理学家

  西班牙生理学家塞尔维特曾在巴黎大学医学院任教授。他在1553年发表的著作《基督教的复兴》中,提出了血液循环学说,并主张“灵魂本身就是血液”“灵魂随肉体死亡”,这些观点并不被当时的主流观点所接受。然而,他的贡献却被掩盖在他被教会判处异端罪名、并被火刑处死的阴影之下。

image.png

  塞尔维特的血液循环理论对于当时的医学界来说是一个颠覆性的挑战。传统医学界认为血液是由肝脏产生,通过血管分布于身体各部分,再也不会返回。而塞尔维特通过观察得出结论:血液由心脏右心室流出,经过肺被“改造”成鲜红色,再回到心脏的左心室。这个理论被他称为血液肺循环理论,并被证明是正确的。

image.png

  然而,这个发现被视为异端邪说,塞尔维特被指控为“冒犯神明”。这种指控的背后,是传统医学和教会的威胁和压制。塞尔维特在1538年被迫离开巴黎医学院,并躲到维也纳。但他并没有停止对血液循环问题的研究。

  1553年,塞尔维特把他对血液循环理论的研究成果写入一本宗教著作《基督教的复兴》中。这引起了教会的注意。尽管他是以匿名方式发表的,但很快就被教会发现,随即被判处火刑。10月27日,塞尔维特在日内瓦被处死,同时他的著作也被扔进火堆,烧成了灰烬。

  塞尔维特为真理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的血液循环理论不仅对于生理学有着重要的贡献,更是对于科学的发展和思想的自由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