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子冠军”指的是谁?为何项羽杀了他后就能威震楚国?
2023-05-05 10:52:27 项梁 章邯 项羽 刘邦

  在《史记》的《项羽本纪》中,有着这样一段记载:“项羽已杀卿子冠军,威震楚国,名闻诸侯。”意思是项羽杀了卿子冠军后,便威震楚国,名闻诸侯。那么这个卿子冠军是谁呢?原来他就是宋义。为什么项羽杀了一个宋义,就能「威震楚国,名闻诸侯」呢?

image.png

  卿子冠军是秦汉时代对人的一种尊称,而宋义的身份则更为显赫。他是楚怀王熊心亲封的「上将军」,是北救巨鹿的统帅,位高权重,而项羽只是他的副手。这样的配置也是有道理的,宋义知兵且有大局观,项羽则是冲锋陷阵的猛将,而范增是智囊,用作军师。

  但是,在北上巨鹿的途中,项羽却私自杀了宋义,并声称是楚怀王下了密旨叫他这么做。结果却让其他将军陷入了困境,因为他们不知道该听谁的话。

image.png

  楚怀王并没有惩罚项羽,反而扶他为真正的上将军,让项羽拥有了更大的权力。这才是项羽「威震楚国,名闻诸侯」的缘由,即项羽成功地要挟了楚怀王,楚怀王的就坡下驴,其结果是让楚国上下乃至其他诸侯明白,真正主宰楚国命运的,不再是楚怀王了,而是这个二十余岁的项羽。

  后来刘邦虽然率先入关,但是却不敢得罪项羽,因为项羽有巨大的威望,这也是后来发生鸿门宴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