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的战斗力极强,樊哙为什么不怕他?
2023-05-08 11:11:25 樊伉 樊哙

  项羽的武力值到底有多高?《史记·项羽本纪》中记载:“于是籍遂拔剑斩守头。项梁持守头,佩其印绶。门下大惊,扰乱,籍所击杀数十百人。一府中皆慴伏,莫敢起。”

  项羽斩下会稽太守殷通的脑袋后,他单凭一人之力击杀了数十名手持利刃的大兵,这无疑显示了项羽惊人的战斗力。

image.png

  然而樊哙对项羽的武力并不感到畏惧,主要是因为他认为项羽的勇武只是一种蛮力,而非真正的智勇。《史记·项羽本纪》中记载:“哙即带剑拥盾入军门。交戟之卫士欲止不内,樊哙侧其盾以撞,卫士仆地,哙遂入,披帷西向立,嗔目视项王,头发上指,目眥尽裂。”

  相比之下,樊哙在面对刘邦韩信时却表现出了敬佩之情。他对刘邦说,在当初跟随刘邦征战天下的时候,刘邦展现出了雄壮的气势。而对于韩信,樊哙见到已经被贬为列侯的他时,仍虔诚地跪拜迎送,自称臣下,称呼韩信为大王。

image.png

  在樊哙看来,单纯的勇猛并不足以让他敬佩。他认为像刘邦和韩信这样凭借谋略来取得天下的人,才是真正值得敬仰的。而项羽这样的人,只是凭借蛮力横冲直撞,不分青红皂白地杀戮,只是一种匹夫之勇,莽夫所为而已。

  正因为樊哙对项羽持有这样的观点,他并不会佩服这种蛮勇,也不会因此感到害怕。他相信智谋胜过蛮力,所以对于项羽这种只会以武力解决问题的做法,樊哙并不以为然。他坚信自己所崇拜的刘邦和韩信才是真正的英雄,因为他们的行事风格更加谨慎周密,富有智慧和策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