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母与王夫人为何都管理不好贾府?
2023-05-09 09:55:47 朱珪 愉妃 刘墉 乾隆 纪晓岚

  贾府的内宅中,女人们比男人们更强。她们行事有规矩,不像男人们荒唐纨绔。贾赦贾珍都是纨绔子弟,而贾政则太过迂腐,对内宅的事情没有多少帮助。因此,内宅的事情都要靠女人们来处理。

  然而,贾母的享乐主义思想却与贾赦有着相似之处。两者的区别在于他们的享乐方式不同。贾母喜欢热闹和活动,每年的节日和个人生日都是她热闹的理由。即使是来个刘姥姥,她也要带着大家去大观园一日游。

image.png

  贾府里的细米都是按照主子的需求一人一饭。虽然元春的省亲活动掏空了贾府的底子,但贾母的八十大寿更是让贾府背上了一大笔债务。相比之下,如果王夫人当家,财务管理上可能会更好一些。她不像贾母那样享乐,会更节省经费。王夫人相对务实些,不会组织什么浮华的活动。如果她当家,大观园的主子们可能要搬出来,但也不会有太多游园活动。

  然而,王夫人是保守派的。保守派的思维是不做改动,一切照旧,只是不增加事务和折腾。她不会如贾母那样奢华,但也不会有太多进取心。哪怕只是点个头的事情,她都不愿意,因为她怕一切的改变。保守派的王夫人和享乐主义的贾母组合起来,成为一种平衡。然而,对于贾府来说,这却是最大的危机。

image.png

  贾府需要一个能够管理家务,又有进取心的人来掌管内宅事务。如果没有这样的人,贾府的经济状况可能会更加困难。虽然保守派和享乐主义者可以互相平衡,但长期下来,这种平衡很难维持。如果贾府希望保持家族的兴旺,就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解决内宅管理的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