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有哪些雅称?元宵节又有哪些别称?
2023-05-22 09:43:41 郭圣通 阴丽华 刘秀

  元宵节是中国传统的重要节日之一,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除了“元宵节”这个广为人知的名称外,它还有许多别称和雅称。本文将从历史、地理和文化等方面探讨这些别名,以便更好地了解这个节日。

  一、宵夜节

  在古代,元宵节被称为“宵夜节”。这是因为人们会在这一天晚上点亮灯笼,燃放烟火,欢度团圆时光。同时,也会品尝各种美食,尤其是汤圆,寓意着团圆和家庭美满。

image.png

  二、上元节

  在唐朝时期(618-907年),元宵节被正式命名为“上元节”。这个名字源于道教,意为“三元及第”,即指天上、人间和地府三个世界都在这一天达到了和谐与平衡。因此,上元节也被视为一个祈求平安吉祥的日子。

  三、灯节

  在南方地区,元宵节还有另一个雅称——“灯节”。这是因为人们会点亮各种各样的彩灯,如花灯、龙灯、狮灯等,展示出独特的艺术魅力。此外,一些地方还会举行盛大的庙会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

image.png

  四、小正月

  在北方地区,元宵节被称为“小正月”。这是因为元宵节正好是农历正月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也被称为“小正月”。此外,这个名字还体现了农民对新年的期待和祝福。

  总之,元宵节是一个具有丰富历史和文化内涵的传统节日。它的别称和雅称不仅反映了不同地区的习俗和风情,还为我们提供了更深入了解这个节日的机会。让我们在这个美好的时刻,共同庆祝团圆和幸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