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史上三大危机是指什么?数学史上三大危机简介

  数学史上三大危机是指:无理数的存在、费马大定理以及哥德尔不完备定理。

  第一大危机是关于无理数的存在。在古代,人们认为所有数字都可以用有理数来表示。然而,随着数学的发展,人们发现有些数字是无法用有理数表示的,比如根号2和根号3等。这导致了对数学基础的质疑,使得一些人开始怀疑数学的真实性。

image.png

  第二大危机是费马大定理。这个定理是由法国数学家费马在17世纪提出的。他声称,对于大于2的任何整数n,方程x^n+y^n=z^n都没有整数解。这个定理在当时被认为是不可证明的,因为它涉及到了许多高深的数学概念,比如椭圆曲线和伽罗瓦理论等。直到350年后,英国数学家安德鲁·怀尔斯才成功地证明了这个定理。

  第三大危机是哥德尔不完备定理。这个定理是由奥地利数学家哥德尔在20世纪初提出的。他证明了一个重要的定理:任何公理系统都存在无法被证明或证伪的命题。这意味着,无论我们使用什么样的公理系统,总会有一些命题无法被证明或证伪。这个定理揭示了数学的基础并不是那么牢固的,也引起了人们对数学真实性的重新思考。

  总之,数学史上三大危机的出现表明了数学是一个不断发展和进化的学科,也提醒我们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需要保持谦虚和开放的心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