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缕曲顾贞观名句有哪些,出自什么地方?
2023-08-16 16:46:3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顾贞观,字子修,号东篱,明朝末年著名文学家。他的诗词才情横溢,作品广泛流传,其中《金缕曲》更是被誉为“诗中之龙”。本文将带您领略《金缕曲》中的名句,感受顾贞观诗意人生的韵味。

  一、“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这是《金缕曲》的开篇名句,出自顾贞观对卢氏的怀念之情。这句话表达了作者对美好时光的留恋,以及对逝去爱情的无尽惋惜。在这里,“初见”意味着纯真的爱情,而“秋风悲画扇”则描绘了一幅离别的画面,令人感叹命运无常。

  二、“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image.png

  这句名句出自《金缕曲》的第二部分,描绘了纳兰容若英勇善战的形象。在这里,“金戈铁马”象征着战争的硝烟,而“气吞万里如虎”则表现了纳兰容若的英勇气概。这句话展现了顾贞观对纳兰容若的赞美之情,同时也反映了当时社会的动荡不安。

  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这句名句出自《金缕曲》的最后一部分,表达了作者对友情的珍视。在这里,“但愿人长久”意味着希望朋友幸福安康,而“千里共婵娟”则描绘了即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明月的美好景象。这句话展现了顾贞观对友情的忠诚与珍视,同时也传达了一种超越时空的深厚情谊。

  四、结语

  顾贞观的《金缕曲》以其优美的诗句、深刻的内涵和感人至深的情感,成为了中国古代诗歌的瑰宝。这些名句不仅展现了顾贞观的诗意人生,也传达了一种超越时空的深厚情谊。让我们在品味这些名句的同时,也感受顾贞观诗意人生的韵味,体会那段传世之缘的美好回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