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帝陈蒨简介 陈文帝与韩子高男皇后的爱情?
2013-03-28 10:27:12

  导读南朝陈文帝陈蒨是谁?陈文帝和韩子高是同性恋关系吗? 韩子高真是历史上的男皇后吗?陈文帝陵墓之谜。陈文帝是南北朝时期陈朝开国皇帝高祖武皇帝陈霸先长兄陈道谈的长子,陈朝第二位皇帝(559年8月17日(六月甲寅)—566年5月31日(四月癸酉)在位),在位7年,年号天嘉。他在位时期,励精图治,整顿吏治,注重农桑,兴修水利,使江南经济得到了一定的恢复。

  陈文帝简介

  陈文帝陈蒨(522-566),一名茜,又名荃菺,字子华,南朝陈皇帝。公元559---566年在位。字子华。陈武帝侄,始兴昭烈王陈道谭长子。少沈敏有识量,美容仪,留意经史,举动方雅,造次必遵礼法。高祖甚爱之,常称“此儿吾宗之英秀也”。起家梁吴兴太守。梁敬帝绍泰元年(555),佐周文育平定杜龛、张彪。授会稽太守。陈武帝即位,立为临川王。后率军驻南皖。永定三年(559),武帝死,宣皇后与中书舍人蔡景历等定计秘不发丧,召其还朝,立为帝。改元天嘉。曾平湘州王琳、临川周迪、豫章熊昙朗、东阳留异、建安陈宝应之乱。

  陈文帝陈蒨皇后是沈妙容。吴兴武康(今浙江德清县武康)人。父沈法深,官梁安前中录事参军,追赠光禄大夫,爵建成县侯;母高氏,追封绥安县君。他的嫔妃有汪贵妃,孔贵妃,严淑媛,潘容华,刘昭华,王充华,张修容,韩修华。他的是长子陈伯宗,陈废帝,南朝陈朝的第三代皇帝,陈文帝嫡长子,字奉业,小字药王,吴兴长城(今浙江长兴)人。陈武帝永定三年立为皇太子。陈文帝死后即位,在位2年(566年―568年在位)。陈伯宗年少即位,叔父陈顼专朝政,被以皇太后令废为临海郡王。

  陈文帝与韩子高是什么关系

  韩子高,原名蛮子,南北朝时期陈朝人,他出身卑微、但长相俊美,是我国古代著名美男之一,韩子高受到了当时陈文帝陈蒨的百般宠爱,以至于后世有人说韩子高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男皇后”。事实果真是这样的吗?

  韩子高生于梁大同四年(公元538年),在他16岁的时候(公元554年)遇到了时任吴兴太守的陈蒨,被陈蒨招为贴身备刀侍卫,负责传酒炙等工作,陈蒨因其“蛮子”之名粗俗而改其为子高。韩子高跟随陈蒨南征北战,立下了不少战功。陈永定三年(公元559年)六月,陈蒨即位,授韩子高为右军将军。后又因平王琳、讨留异、破陈宝应等功,韩子高迁通直散骑常侍,进爵为文招县伯,后又迁右卫将军,至京都镇领军府。陈天康元年(公元566年),陈文帝去世,陈废帝伯宗即位,韩子高迁为散骑常侍,仍为右卫将军,移营驻兵于新安寺。陈光大元年(公元567年)八月,韩子高遭人陷害被赐死,时年三十岁。

  《陈书·卷二十·列传第十四》记载如下:韩子高,会稽山阴人也。家本微贱。侯景之乱,寓在京都。景平,文帝出守吴兴,子高年十六,为总角,容貌美丽,状似妇人,于淮渚附部伍寄载欲还乡。文帝见而问之,曰“能事我乎?”子高许诺。子高本名蛮子,文帝改名之。性恭谨,勤于侍奉,恒执备身刀及传酒炙。文帝性急,子高恒会意旨。及长,稍习骑射,颇有胆决,愿为将帅,及平杜龛,配以士卒。文帝甚宠爱之,未尝离于左右。文帝尝梦见骑马登山,路危欲堕,子高推捧而升。

  讨张文帝之讨张彪也,沈泰等先降,文帝据有州城,周文育镇北郭香岩寺。张彪自剡县夜还袭城,文帝自北门出,仓卒暗夕,军人扰乱,文育亦未测文帝所在,唯子高在侧,文帝乃遣子高自乱兵中往见文育,反命,酬答于暗中,又往慰劳众军。文帝散兵稍集,子高引导入文育营,因共立栅。明日,与彪战,彪将申缙复降,彪奔松山,浙东平。文帝乃分麾下多配子高,子高亦轻财礼士,归之者甚众。

  军将文帝嗣位,除右军将军。天嘉元年,封文招县子,邑三百户。王琳至于栅口,子高宿卫台内。及琳平,子高所统益多,将士依附之者,子高尽力论进,文帝皆任使焉。二年,迁员外散骑常侍、壮武将军、成州刺史。及征留异,随侯安都顿桃支岭岩下。时子高兵甲精锐,别御一营,单马入陈,伤项之左,一髻半落。异平,除假节、贞毅将军、东阳太守。五年,章昭达等自临川征晋安,子高自安泉岭会于建安,诸将中人马最为强盛。晋安平,以功迁通直散骑常侍,进爵为伯,增邑并前四百户。六年,征为右卫将军,至都,镇领军府。文帝不豫,入侍医药。废帝即位,迁散骑常侍,右卫如故,移顿于新安寺。

  过重高宗入辅,子高兵权过重,深不自安,好参访台阁,又求出为衡、广诸镇。光大元年八月,前上虞县令陆昉及子高军主告其谋反,高宗在尚书省,因召文武在位议立皇太子,子高预焉,平旦入省,执之,送廷尉,其夕与到仲举同赐死,时年三十。父延庆及子弟并原宥。延庆因子高之宠,官至给事中、山阴令。

  通过这一史书记载,我们可以得知韩子高与陈文帝之间极有可能是同性恋关系,如“性恭谨,勤于侍奉”、“文帝甚宠爱之,未尝离于左右”等语,但韩子高并非什么陈文帝的“男皇后”。

  在韩子高死后一千多年,明代王世贞(1526-1590)所撰写的传奇小说《艳异编》卷三一《男宠部》有《陈子高》一文,文中王世贞以写小说的手法首次提出了“男皇后”的概念。“(陈蒨与韩子高)夜半缠绵枕畔时私语日:‘人言吾有帝王相,审尔,当册汝为后……’(韩子高)叩头曰:‘古有女主,当亦有男后。明公果垂异恩,奴亦何辞作吴孟子耶!’”。虽然王世贞是第一个给韩子高戴上“男皇后”帽子的人,但真正将“男皇后”广为传播的却是王世贞稍后的王骥德。王骥德(?~1623),明代戏曲家,那个著名文徐文长的弟子。王骥德一生写过杂剧5种、传奇戏曲4种,现今存世的只有以陈文帝、韩子高为主人公的《男皇后》和《题红记》。王骥德的写作水平虽然一般,但借助戏曲广泛的传播能力,让后人误以为在中国历史上真的出过那么一个“男皇后”----韩子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