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昭帝刘弗陵简介 汉昭帝刘弗陵是怎么死的?

  西汉第八位皇帝:汉昭帝刘弗(前94年-前74年),原名刘弗陵汉武帝少子,母为钩弋夫人,武帝崩后继位。即位后,刘弗陵因名字难避讳的缘故更名刘弗,“弗”字避讳“不”。刘弗陵继位时年仅八岁(古代按虚岁算),遵照武帝遗诏,由霍光辅政,在位13年,病死,终年21岁。葬于平陵(今陕西省咸阳市西北13里处)。年号有始元、元凤和元平。

  汉武帝的下一位皇帝汉昭帝刘弗陵什么时候即位:

  公元前87年,刘弗陵继位时年仅八岁(古代按虚岁算),为使百姓避讳容易,改名刘弗。史称汉昭帝。昭帝改名时间不详,另外,昭帝改名的说法见张晏在《汉书》中的注解。张晏在《汉书·武帝纪》中注曰:「昭帝也。后但名弗,以二名难讳故。」,此外荀悦在《汉书·昭帝纪》中注曰:「讳弗之字曰不。」虽未提到昭帝改名一事,但明确说明了只有“弗”字需要避讳,遇到就写成“不”字,也就是说“陵”字不是昭帝之名,是不需要避讳的。弗陵是双名,而“陵”字当时又是常用字,百姓经常用到,正如后来的汉宣帝刘病已改名刘询一样,为了使百姓避讳方便,登基后,皇帝名字一般不使用常用字。

  汉昭帝的治理朝政的才能怎么样:

  汉武帝是有眼光的,汉昭帝刘弗陵果然有乃父遗风,治理国家还是有声有色的,在处理和辅政大臣霍光的关系上,可以称得上君臣不相疑,是老臣和幼主成功合作的典范。后人评价说:“汉昭帝年十四,能察霍光之忠,知燕王上书之诈,诛桑弘羊、上官。高祖、文、景俱不如也。”

  对父亲留给自己的辅政大臣,刘弗陵非常重视发挥他们的才能,遇事与他们商量,保持了大汉帝国的强盛。他曾经命令桑弘羊征召贤良文学召开了著名的盐铁会议,询问老百姓的疾苦。贤良文学力主罢盐铁、酒榷,均输官,历行节俭,刘弗陵听从了他们的建议,推选了休养生息的政策,有效地缓和了汉武帝末年的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汉昭帝刘弗陵的后妃

  皇后:上官皇后,名凤儿。上官桀孙女,上官安之女,母霍氏为霍光女,上官皇后追尊其母为敬夫人。

  妃嫔:周阳氏,《汉书·外戚传上·孝昭上官皇后》:“长主内周阳氏女,令配耦帝。”配耦:即配偶,婚配的意思。内[nà]古同“纳”,收入;接受。此句意为盖长公主做主将周阳氏的女子纳入宫,让其与帝婚配。联系《汉书·外戚传》上下文,应是上官安听说公主将周阳氏纳入宫,欲将女儿也送入宫,但是霍光不同意,于是上官安走了丁外人的路子:“听闻长主纳女子入后宫,安女容貌端正(后略)……”公主纳周阳氏入宫,并不一定是给昭帝当皇后,妃嫔也可以。上官皇后入宫和周阳氏入宫没有冲突,公主没有必要更不可能在上官入宫后将周阳氏之女送出宫,也没有史料证明二女只是择一,不管是史料还是常理来看,一人为后一人为妃嫔非常正常。

  不过现存所有史料只记载到长公主本有意将周阳氏纳入昭帝后宫,至于后来周阳氏到底有没有入宫,是不是真的成为了昭帝妃子,没有任何史书明确记载。

  除周阳氏外,从史书记载昌邑王刘贺“与孝昭皇帝宫人蒙(姓蒙或者叫蒙的宫女)等淫乱”“光欲后有子,因上侍疾医言,禁内后宫皆不得进,唯皇后颛寝(专寝)”等可以看出,昭帝后宫并非只有上官皇后一人。

  汉昭帝病史

  《汉书·五行志第七》:“光欲后有子,因上侍疾医言,禁内后宫皆不得进,唯皇后颛寝。”

  《汉书·外戚传》:“光欲皇后擅宠有子,帝时体不安,左右及医皆阿意,言宜禁内。”

  《汉书·杜周传》:“昭帝末,寝疾,征天下名医,延年(即杜延年)典领方药。”(征集天下名医,杜延年负责方药事宜。)

  《汉书·酷吏传》:“先是,茂陵富人焦氏、贾氏以数千万阴积贮炭苇诸下里物。昭帝大行时,方上事暴起,用度未办,延年奏言:‘商贾或豫收方上不祥器物,冀其疾用,欲以求利,非民臣所当为。请没入县官。’奏可。”(商人焦、贾二人囤积办理皇帝丧事必须的事物,以期昭帝死后大赚一把。昭帝刚刚去世之时,谥号未定,墓圹刚刚兴建,丧事尚未办理,田延年奏言,焦、贾二人这种行为不是臣民应该做的,应该将物资充公)

  由上面记载可知,昭帝身体一直不好,从发病到死亡有一定时间。群臣为昭帝卧病在床一事征集天下名医,可知昭帝病重一事朝野皆知,这样才会闹出商人囤积丧礼货物一事。昭帝暴毙而亡的说法有误,只是因为当时医疗条件差,昭帝去世时又出乎意料的年轻,墓冢及丧礼事物本就来不可能一蹴而就,难免给人仓促之感。

  元平元年四月癸未(公元前74年6月),年仅21岁的刘弗因病崩于长安未央宫。六月壬申日下葬平陵。谥号为孝昭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