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起源介绍 “赵氏孤儿”在历史上并不存在
2013-04-19 10:03:27

  继2010年陈凯歌电影版《赵氏孤儿》后,电视剧版的《赵氏孤儿案》热播,再度让这段扑朔迷离的历史成为关注焦点。其实所谓的赵氏孤儿在历史上是不存在的,是司马迁根据一些战国时期的传说“创作”出来的。

  《赵氏孤儿》的故事起源

  赵氏孤儿就是历史上的赵武,说到赵武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但是你一定知道春秋五霸中的晋文公重耳,赵武的曾祖父赵衰是辅佐晋文公当上国君的重臣。用《史记》的话来评价赵衰就是:“文公所以返国及霸,多赵衰计策。”所以,重耳做了国君后,功劳最大的赵衰就成了晋国卿大夫,并在朝堂之上代理晋国国政。

  赵衰生子赵盾。赵盾在晋襄公死后,立太子夷皋为国君,也就是晋灵公。这位晋灵公可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他残忍好杀,赵盾屡次进谏,晋灵公都不听,但是他在心底是害怕赵盾的,所以想暗中将其除掉。

  故事第一次被文字记载是在《左传·宣公二年》里的“晋灵公不君”,晋灵公和大臣赵盾之间发生了冲突,晋灵公派刺客刺杀赵盾,还好赵盾仁爱待人,人缘极好,早有人给他通风报信。赵盾逃跑了,可还没出国境,就传来了晋灵公被杀的消息,赵盾之弟赵穿杀了晋灵公而立襄公弟黑臀,是为晋成公。赵盾复职,而弑君的这笔账也落在了赵盾的头上。

  赵盾死后,他的儿子赵朔承袭了爵位。晋景公三年,赵朔作为晋国的大将率兵救援郑国,并在河上与楚庄王大战一场,因为这场战争,赵朔娶了晋成公的女儿赵庄姬做了夫人。

  而在《左传·鲁成公八年》里,出现晋灭赵氏家族的记载。庄姬与赵朔及其弟赵婴陷入三角恋情,赵氏家族出面干预,后庄姬向晋侯进谗,与赵家有仇的大臣趁机介入,借机清除了赵氏家族。赵朔的儿子赵武被庄姬藏在宫中,长成后重返于朝。

  在后来史学家司马迁的《史记·晋世家》里,基本延续了《左传》的叙述。但在另一篇《史记·赵世家》中,司马迁用了洋洋洒洒近千文,描述了整个事件的前因后果,也是后来人们所知道的《赵氏孤儿》故事的基本框架——晋景公年间,“奸臣”屠岸贾欲除忠烈名门赵氏,声称当年晋灵公被杀与赵盾有关,率兵灭门。唯一漏网的是已有身孕的赵朔之妻庄姬。屠岸贾穷追不舍,欲斩尽杀绝。庄姬产下赵氏孤儿——赵武后,将其藏在裆下逃过一劫。

  后来,赵朔的门客公孙杵臼与程婴商议救孤,程婴用买来的一个婴儿与之掉包,并与公孙演了一出双簧。屠岸贾率师追赶而来,程婴佯装欲以千金出卖赵氏孤儿,并领着屠岸贾找到了隐匿山中的公孙杵臼和婴儿,二人被杀。

  程婴带着赵武远走他乡,忍辱负重苦等15年,终于等来了晋景公下发的赵氏平反令。赵武杀掉屠岸贾,为赵家报了仇,而程婴也自杀以报老友。

  不过,在《春秋》、《国语》中也有对赵氏一门被灭门的零星记载,但均未涉及到“追杀孤儿”这一情节。

  对于司马迁所著“赵氏孤儿”故事的来源,有史学家分析,司马迁在写作《史记》时不仅查阅史料还走访各地,故事中的许多细节可能是由民间的各种传说组合而成。

  自司马迁将“赵氏孤儿”的故事成型后,在民间流传最广的是元代纪君祥的杂剧《冤报冤赵氏孤儿》(又名《赵氏孤儿大报仇》)。

  在司马迁的基础上,纪君祥强化了几个戏剧冲突——首先,程婴的身份被确定为民间医生,并用自己的儿子替换赵武,增强了感染力;第二,程婴带着赵武故意投奔屠岸贾,这大概是“最危险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地方”最早的一个版本;第三,赵武长大后,程婴以连环画的形式把事件来龙去脉告知赵武,让赵武杀掉“大奸臣”屠岸贾,报了血海深仇。

  司马迁笔下的历史偏差

  《史记·赵世家》所谓“赵氏孤儿”之说,虚构的成分很多。

  其一,所谓“赵氏遗腹”的史实不足为信。《史记》对赵朔着笔不多,但赵盾死后,赵朔承袭了他的职位。晋景公三年,赵朔以下军统帅的身份与楚国作战,其政治地位仍高于赵同、赵括、赵婴兄弟。此后,史料对赵氏家族的记载中便没有了他的消息,可能是英年早逝吧。而后,这才有赵婴与庄姬通奸的说法。照此时间间隔推理,景公十七年庄姬不可能怀有赵朔的遗腹。而另据《左传》记载,“六月,晋讨赵同、赵括,武从姬氏畜于公宫”。《国语·晋语九》亦称赵武“从姬氏于公宫”。可见,“下宫之难”时赵武年幼,跟随母亲依舅父(晋景公)而居。如此说来,“搜孤救孤”以及公孙杵臼、程婴的相关记载也就不足为信了。

  其二,《史记》关于赵氏被灭族的“下宫之难”发生的时间(晋景公三年,即前597年)互相矛盾。同出于司马迁之手的《晋世家》、《史记·十二诸侯年表》均明确记载,该事件发生在晋景公十七年(前583年)。《左传》的相关记载也与此相同。晋景公三年之后的许多历史事件,赵氏多有参与。如晋景公六年,“晋侯使赵同献狄俘于周。”鲁成公五年(前586年),赵婴与庄姬通奸,被赵括、赵同兄弟放逐;晋景公十二年(前588年),晋始置六卿,赵括、赵旃皆为卿。由此推断,“下宫之难”不可能发生于晋景公三年。

  赵氏被灭族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左传》记载赵氏被灭族,起因于庄姬与赵婴通奸,庄姬谮于晋侯,故赵氏被灭。司马迁生活于汉武帝之时,由于高后的缘故,本着“为尊者讳,为贤者讳,为亲者讳”的原则,《史记》中,所有关于奸情的事件,一律不记。只好重新编写赵世家这段故事,而“成一家之言”。对比《汉书》,即可了然。

  春秋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社会大变革、大动乱的时代,当时的政治舞台上主要有三大势力,即以周天子为首的周王室,各国诸侯为首的公室和各国内部的卿大夫。在晋国,卿大夫同晋公室之间的矛盾斗争尤为明显。赵氏被灭族的根本原因是权力斗争,赵氏家族长期控制朝政,自然会引起反弹,其被灭族,是晋国君主意,欲结束大权旁落局面所做的一次努力,根本目的在于改变当时晋国的政治格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