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厚爱溥仪家 溥仪父亲外祖父均由其赐婚
2013-04-23 10:36:47

  大家都知道溥仪是慈禧指定的皇位接班人,那么慈禧与溥仪家族有着怎样的渊源?从下面两个例子中,大家可以看到慈禧对溥仪家族的厚爱。

  溥仪父亲娶了荣禄的女儿

  溥仪父亲和母亲的婚姻是慈禧指定的。当时,溥仪的父亲已经有了婚约,慈禧也知道这件事,但是慈禧可不管那一套,她为了拉拢溥仪父亲和母亲两个家族的势力,强硬地赐婚了。溥仪父亲载沣家族是醇亲王家族,是清朝的皇室,是可以世袭罔替的铁帽子王。溥仪母亲瓜尔佳氏家族也不是等闲之辈。

  荣禄是慈禧身边的红人。在1898年的戊戌变法中,光绪帝起用康有为、谭嗣同等参预新政,准备实行变法。慈禧太后惟恐形势有变,于是迅速起用了手握兵权的荣禄,授荣禄为文渊阁大学士、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统帅袁世凯等人控制的军队。光绪帝颁布推行新政、起用新党等一系列谕旨,引起了一班守旧大臣的极度恐慌。荣禄见此情形,立即进京密报给慈禧太后。这时,恰好慈禧和光绪要去天津阅兵,朝中的维新派想利用倾向维新的袁世凯在天津阅兵时,乘机杀掉荣禄。不料,袁世凯告密,荣禄连夜赶到颐和园,向慈禧太后报告。慈禧乃于次日发动政变,戊戌变法失败。

  这两个家族的结合,更像一桩政治婚姻,冥冥之中注定了溥仪的身世会与众不同。

溥仪

  溥仪外祖父娶了慈禧的“丫鬟”

  荣禄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溥仪的父亲,他理所当然地成了溥仪的外祖父。耐人寻味的是,荣禄的婚姻竟然也是慈禧赐婚。慈禧把自己身边的宫女赐给了荣禄。

  另外,溥仪的祖父娶了慈禧的亲妹妹。这些因素虽然不能成为慈禧在生命最后一刻选择溥仪为光绪皇帝继任者的主要因素,但是至少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