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业余生活:喜读鬼故事 爱当编剧导演
2013-04-23 15:19:02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这一天的经历都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我被一群几乎与世隔绝的宫廷女性包围,她们和世界上各地的女子一样好奇心极强,围着我问来问去。庆王年轻貌美的四女儿是个寡妇,她问我:

  “你果真在欧洲长大并读书的吗?我听别人说,喝了那个国家的水就会把自己国家的一切都忘记。你会讲他们的语言,是因为喝了他们的水还是自己学会的?”我对她说,我在巴黎时,恰好碰到她的哥哥,正要到伦敦参加英王爱德华加冕礼的载振。而当时,如果不是父亲负责交涉云南事件,同样也接到请柬的我们极有可能同去参加典礼。她又说:

  “难道英国也有国王吗?我一直都认为太后是全世界的女皇。”她的姐姐,光绪皇帝的弟妇——一个恬静高贵的女子,静静地站在一旁听我们聊天。最后,皇后说:

  “你们怎么一点常识都没有!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领袖,有些国家是共和制,比如美国,他们就对我们比较友好。不过,现在我们去美国的都是些平民,这样一来,美国人就会认为我们中国人都是那个样子的,我倒希望能有几个满洲贵族去那里走走,让美国人也了解我们是什么样的。”在我的眼里,皇后是那种很有教养的宫廷女性。皇后告诉我,她正在看一部中译本的世界史,所以才知道这些东西。

  退朝后,我们从屏风后走了出来,陪太后一起步行到戏院看戏,按规矩,我们在太后身后稍稍隔些距离跟随着。太后一路指点两旁的景物,这样一来,她就不得不经常回头和我们说话,于是她就索性让我们与她并排而行,后来,我才知道那是一种极大的荣幸,她一般很少让别人和她并行的。和普通人一样,太后喜欢各种生物,花草、树木、狗和马,还特别宠爱一只很温顺可爱的狗,给它取名叫“水獭”,她走到哪里,“水獭”就被带到哪里。走了不久,我们就到了一个大庭院,在那里,我们上了一条环山长廊,沿着长廊,我们最后走到一间戏院。与我想象的不同,戏院沿庭院的四面而建,共有五层。第一层是普通戏台,第二层建成庙宇形状,专门演鬼神戏剧——太后的挚爱,上面三层用作贮藏室和拉帷幕之用。戏台两旁是两排矮矮的房子,那是太后赏赐王公大臣们听戏的地方;正对着戏台的3间大屋是太后听戏的地方,与戏台高度相仿,高出地面约十余尺。这3间大屋的正前面是玻璃窗,玻璃窗很大,还可以随意移动,夏天就换上蓝色的纱格。3间大屋中,两间可以坐着休息,最右边的那间是太后的卧室,里面有一个炕,可以躺下来,太后就带着我们在那间屋子听戏。后来,我听说太后最喜欢在这间屋子听戏,听累了就躺下休息,戏台上锣鼓的喧闹声对她的睡眠几乎没有任何影响。如果对中国戏院足够了解,你就能知道,在喧闹的戏院里熟睡是件多么困难的事!

慈禧

  刚刚在卧室坐下,戏就开场了,第一场戏是“蟠桃会”。帷幕拉开后,只见一位身着黄袍、肩披红袈裟的天神踏云而出,他请了所有的和尚赶赴蟠桃会。对我来说,最奇怪的莫过于那些戏子看上去确实是在棉花做成的云朵上腾云驾雾,非常逼真。舞台布景的切换和其他设计都异常精妙,没看多久,我就觉得这些戏子的技巧非常高明,他们居然丝毫不用借助其他器械。

  天神从天而降时,戏台中央便升起一座宝塔,一位菩萨在塔里捧着香炉念经。紧接着,戏台的4个角上又升起四座一模一样的宝塔,只是比先前那座稍小一些,每个宝塔里面也都坐有一位菩萨。天神降落到地上,5个菩萨便从塔里出来,塔也在同时消失,这些人就在台上边走边念诵,如此一会儿,台上的人就越来越多。当这些人围成一个圈后,一朵两瓣绿叶映衬的粉红色大荷花从戏台后面慢慢升起,随着花瓣慢慢张开,一位身披绸衣,戴着白头巾的观音菩萨出现在了花中央。叶子缓缓张开,一对金童玉女也分别站在了叶子的中间,他们是观音菩萨的侍者。花瓣完全张开后,观音菩萨渐渐上升,同时花瓣慢慢闭合,到最后,观音菩萨就站在花朵顶端了,此时,金童站在观音右边的叶瓣上,手持玉瓶和柳条。在中国的传说中,当观音用柳条蘸了玉瓶子里的琼浆,并把汁液洒到死者身上时,人就能复活。

  然后,3人都走下花瓣、叶瓣,和其他菩萨走在了一起。这时,一位从头到脚都是黄色打扮的老太太从天而降,她满头白发、面目和善,身后还跟了很多侍从,这就是传说中的天后王母娘娘了。她庄严地坐上台中央的宝座,说:

  “我们可以去宴会场了。”这样,第一幕结束了。

  第二幕开场,4个侍者照看着王母娘娘的筵席,桌上堆满了美酒和蟠桃。忽然,一只蜜蜂飞来了,它洒了一些粉末在侍者的鼻子下面,侍者们就不省人事了。这只蜜蜂便回去报告孙行者,孙行者赶来饱餐一顿蟠桃后,也消失了。

  一段音乐过后,王母娘娘领着所有的菩萨、侍从驾临。蟠桃和美酒都不见了,王母唤醒侍者问个究竟。侍者们对已经发生了的事情一无所知,只说等候娘娘吩咐时睡着了,不知不觉。于是有人建议派人去问问卫兵,看看是谁进来过了。卫兵进来报告说,刚才有一只手拿一根大棒、喝得醉醺醺的猴子出去了,王母娘娘立刻派人传这只猴子。这只猴子住在人间的一个山洞里,顽石幻身而成,因为有腾云驾雾的本领,王母娘娘就让它到天上替她看守果园。

  天上的卫兵和使者来到“人间”,找到山洞时,发现孙行者正和许多猴子一起享用从天上带回来的桃子。他们和孙行者打斗起来,但是他们都敌不过孙行者。孙行者本领极高:它有一根海龙王赐给的铁棒,这根铁棒能变成像铁柱一般大,也能变成像绣花针一般小;孙行者还能从身上拔下一撮毫毛,每根毛就会变成一只像它自己一样也拿着铁棒的猴子。这时,二郎神放出了哮天犬,它咬住了孙行者,孙行者被抓,并解押上天,王母娘娘吩咐把猴子放到炼丹炉里去烧。烧了很久,大家都以为猴子必死无疑了,便纷纷离开。但这猴子是不会死的,众人离开后他就出来了,还顺手牵走了几颗太上老君的长生不老丸。逃回山洞后,孙行者吃了一颗药丸,又把其他长生丸分给小猴子们吃。此时,天上的卫兵发现了猴子逃走,药丸也丢了,便立刻报告王母娘娘。第二幕结束。

  第三幕开场,王母娘娘派哪吒去捉拿孙行者,哪吒是一个小神仙,孙行者对他很是蔑视:

  “你这个小孩也想和我斗吗?”两人各施法宝,良久之后孙行者占据上风。王母娘娘觉得很失望,只得请出了法力无边的如来佛祖和观音菩萨联袂出马。孙行者对如来早有所闻,见到后就一言不发,如来手指一动,它马上下跪。如来带走了孙行者,并将一座山压到它的身上,并说等它改了性子才能放出来:

  “未来某年某月某天,一位圣僧要路过此地到西天取经,那时候我会让你出来,你必须保护圣僧的安全。这西行一路异常艰辛,但如果最后他能顺利取到真经,你现在所犯的错就可以赦免了,你也可以重新回到天上,过以前那样神仙般的生活。”整个一场戏就到此结束了。

  我对这场戏感觉很好,这些演员演得逼真而绝妙。但最让我吃惊的是,这些演员们居然全是太监,在我心里万万没想到太监还会有如此出色的表演天分。太后说,布景都是太监依据她的意思设计的。这出戏按情节的进展分成了好几幕来演,并不像中国传统戏院里演的那些戏,虽然太后没有到过国外,但在她设计的戏里,却有不少元素暗合国外的剧情,这让我很惊奇。太后喜欢与宗教有关的书籍和鬼怪故事,也喜欢把这些都编排成戏本,亲自排演,这是太后引以为傲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