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釐王姬胡齐简介 周朝东迁后第一位被"尊"的王
2013-04-08 13:33:13

  周釐王姬胡(?—前677年),东周第四代君王,谥号釐王(史称周僖王)。前682年—前677年在位,在位5年。他是周庄王姬佗的长子,但是姬佗并不喜欢姬胡齐,而是喜欢姚姬生的小儿子姬颓。姬胡齐能继位是因为他是长子,姬胡齐死后,弟弟王子颓(姬颓)就犯上作乱,之后被郑厉公平定。

     周釐王姬胡齐档案

  职业:东周王朝第四任天子

  生卒年:公元前?年~公元前677年

  在位时间:5年

  父亲:姬佗

  母亲:不详

  王位继承人:姬阆

  最大缺点:寿命短

  最大成就:周朝东迁以来第一位被“尊”的王

  最大快乐:被齐桓公"尊王"

  最大痛苦:寿命太短,在位仅5年

  最大妥协:承认齐桓公的霸主地位

  帝王故事:尊王攘夷

  虽然姬佗晚年曾经想废掉太子姬胡齐,另立姬颓为太子,但是姬胡齐还是成功地继位,是为周釐王。周釐王的运气确实不错,他老爸周庄王姬佗谈妥了跟齐国的联姻之后死去,并没有享受到什么成果。就在釐王继位的这一年,已经强大起来的妹夫齐桓公小白凭借着“尊王攘夷”的金字招牌完成了霸业。

  所谓尊王,当然就是指尊重周天子;攘夷,包括的对象则很多。夷在这里主要指各个非华夏族的族群,即传说中的“东夷、西戎、南蛮、北狄”。

  南蛮就是指南方的楚国,实际上是对南方各民族的统称;北狄则包括很多国家,如赤狄、白狄,其实是对北方诸多民族的统称。而戎和夷也分成好多种,建立了好多国家。这四种族群统称为“四夷”,与四夷对应的是华夏,华夏与四夷,基本上包括了当时中国社会的整个民族构成。

  但是四夷与华夏也是转化的,并不能与今天所谓的“民族”等同。比如齐国的姜姓,本来也是属于东夷集团的,但是姜姓自古以来就是姬姓的盟友,齐国的开国君主姜太公师尚父,也就是姜子牙,是大周第一开国重臣。在文化上,齐国也是高度夷化,除非是为了尊王,否则完全不理睬所谓的“周礼”。

  其实齐桓公对南蛮北狄的打击都不算特别有成绩,比如对北狄,最大的成就是把被狄人灭掉的卫国重新建立起来,而没有真正打败北狄人。比较实打实的战斗是对山戎人,山戎人本来属于西戎,后来随着周朝的东迁也向东迁移,到了周釐王的时候,已迁到河北迁安、卢龙一带,所以也算是北狄了。

  山戎主要是步兵,装备也比较落后,本来是不敢与文明强大的华夏族国家对抗的。只是山戎人多、物资少,穷到活不下去了,就去抢周围华夏族国家的城市,从而成为一大公害。其中受害最甚的就是燕国。齐国于是受燕国的邀请,去组织“抗山援燕”军讨伐山戎,保卫燕国。经过一番苦战,取得了成功。

  取得成就之后,齐桓公立即向周釐王汇报工作,把战利品拿出一部分来献给釐王,表现出“尊王”的一面。

  自东迁以来的几代周天子,都挺受诸侯的气,釐王一下子获得尊重,心里很高兴,于是决定回报齐桓公。釐王以天子的名义,任命齐桓公为霸主,有权召集诸侯组织会盟。这样一来,齐桓公征伐诸侯就有了正当的名义和权柄,配上齐国实打实的国力,齐桓公和管仲在世的时候,天下也还太平了一段时间,大周天子的地位也比较稳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