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顺帝刘准简介 幽禁而死,南朝刘宋的末代皇帝
2013-04-11 11:29:02

  宋顺帝刘准(467年—479年),字仲谋,小字智观,父刘休范,母陈法容。泰始五年七月癸丑生,建元元年五月己未,殂于丹阳宫,时年十三。在位2年(477年—479年在位)。

  姓名:刘准

  别名:宋顺帝

  国籍:南朝宋

  民族:汉族

  职业:皇帝

  在位时间:477年—479年

  谥号:顺皇帝

  年号:升明

  陵寝:宁陵

  生平概述

  史书记载“刘准为宋明帝刘彧的第三子”,但都说“刘彧无性功能”,其实,刘准是桂阳王刘休范之子,母亲是昭华陈法容,刘准相貌出众,性情乖巧。最早封为安成王。

  元徽五年(公元477年),后废帝刘昱被弑之后,刘准在萧道成的拥立下即位,是为宋顺帝,并封萧道成为相国、齐王;虽然刘准名义上是皇帝,但是权力都被萧道成掌握。升明三年(公元479年),萧道成要求刘准禅位,并且派部将王敬则率军进宫。刘淮说出:“愿生生世世,再不生帝王家”,一句话说出了身为末代皇帝的悲哀。同年四月,刘准禅位与萧道成,刘宋到此灭亡,刘宋的宗亲都被幽禁而死。

  萧道成即位之后,封刘准为汝阴王,迁居丹阳(一说丹阳宫)并派兵监管。建元元年(公元479年)五月己未日,监视刘淮的兵士听得门外马蹄声杂乱,以为发生了变乱,便杀害刘准。刘准时年十三岁,谥为顺帝。6月15日,葬末代皇帝刘准于遂宁陵(今南京江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