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武成帝高湛简介 不思国事沉湎美色的昏君
2013-04-12 14:57:47

  高湛(537年-568年),小字步落稽,河北景县人,北齐第四任皇帝(561年-565年在位),东魏权臣高欢第九子,高洋同母弟,母娄氏。皇建二年(561年),受遗诏即位。河清四年(565年),传位于太子高纬,自为太上皇帝。天统四年(568年),因酒色过度而死,时年三十二。年号太宁、河清,谥号武成帝,庙号世祖。武成帝在位时残害宗室,昏庸无能,沉湎于美色之中,宠信小人,不思国事,北齐岌岌可危。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高湛幼时仪表瑰杰,深得父亲高欢喜爱。东魏元象年间,封长广郡公;北齐天保初年,进爵长广王。与兄长常山王高演一起谋划诛杀杨愔等人,废掉皇帝高殷。高演继位后,高湛进位为右丞相,权倾朝野。

  不久高演患重病,高湛与族侄高元海及高归彦等人密议,准备发兵篡位,巫师占卜,说“不利举事,静则吉”,高湛才未举事篡逆。高演临死时为了不让自己的儿子高百年落得高殷的命运(高殷乃高洋之子,因父死而继位,高洋临终前命高演辅助高殷。不久,高演通过发动政变,废杀侄儿高殷),决定传位于弟高湛。

  登基

  皇建二年(561年),高演驾崩,高湛遗诏入继大统,改元太宁,是为武成帝。封孝昭帝太子高百年为乐陵郡王。立妃胡氏为皇后,子高纬为皇太子。

  诛杀功臣,宠信奸佞

  文宣帝高洋在位时,囚禁了兄弟永安王高浚与上党王高涣。文宣帝亲临狱所,高浚与高涣为歌,高洋怆然而泣,将要赦免他俩。时为长广王的高湛因与高浚不和睦,趁机说:“猛兽安可出穴。”文宣帝默然。高浚呼高湛小字:“步落稽,皇天见汝!”后来高浚与高涣遇害。

  即位初,高湛把迎立他有大功的族叔祖平秦王高归彦外放为冀州刺史。不久,高归彦在冀州造反,高湛派大军围城,擒获高归彦,押至邺城,“载以露车,衔枚面缚,并子孙十五人皆弃市”。

  群臣之中,高湛最宠信侍中和士开。和士开先祖本是西域胡商,原姓素和,后来留居临漳,渐渐定居中原。高湛未即位时喜好握槊(一种棋戏),和士开善于此道,于是两人便为好友。“加以倾巧便僻,又能善谈胡琵琶,因致亲宠”。当时,和士开奉承高湛:“殿下非天人也,是天帝也。”高湛回言:“卿非世人也,是世神也。”当皇帝后,高湛“须臾之间,不得不与士开相见。”和士开谏劝说高湛:“自古帝王,尽为灰土,尧舜贤君,粲纣昏君,死后又有何分别!陛下应该珍惜少壮之年,横行玩乐,一日快活敌千年。国事尽可吩咐大臣,何必自己劳心费神!”高湛大悦,从此以后,三四天才上朝摆摆样子,只是签一个字,“略无言,顺臾罢入”,返回后宫继续玩乐。和士开“奸谄日至,宠爱弥隆,前后赏赐,不可胜记”,并通于高湛的皇后胡氏。

  逼奸皇嫂,残害宗室

  高湛继位后,逼文宣帝皇后李祖娥(时称昭信皇后)与之相奸并恐吓她:“如果你敢不从,我就杀你儿子。”李皇后因害怕而答应他,从此颇受宠爱。她怀孕时,儿子太原王高绍德到她的宫殿,她避不见面,高绍德怒言“您是因为肚子大了,所以才不见儿子吧”。李皇后羞愧不已,等到生下女儿后,竟亲手杀死。

  高湛见女儿被害,怒不可遏,将高绍德捉到宫里,举刀怒喝:“你杀我的女儿,我就杀你的儿子!”高绍德惊慌求饶,高湛又骂高绍德:“想当年我被你父亲毒打,你也没来救过我!”当场用刀环击杀高绍德。又鞭打李皇后,将她装在绢袋里,就丢入渠道,任水漂流。李皇后苏醒后,用牛车送到妙胜寺出家为尼。

  高澄的长子河南王高孝瑜因谏劝胡皇后不应该和做臣子的和士开握槊,又言赵郡王高叡之父高琛死于犯罪,不应太亲近他。和士开、高叡便对其加以谗毁。高湛大怒,在一次酒席上命高孝瑜饮酒三十七大杯,又让人在高孝瑜回家的路上毒杀他。高孝瑜烦热躁闷,难受至极,投水而死。

  高孝瑜的三弟河间王高孝琬是高澄嫡子,听说大哥被毒死,恨得扎草人射箭,以泄心中怨愤。和士开听说后,又对高湛说:“高孝琬把草人当成您来射!”高湛命人鞠讯,高孝琬一个失宠的姫妾又诬称:“孝琬画陛下图形夜哭切齿。”其实,那幅图象是河间王生父高澄,儿子忆父,每每对之流泪。高湛怒极,把高孝琬抓进宫中,派卫士用鞭把击打高孝琬。后来又亲自杀死高孝琬。

  河清三年(564年)七月,由于出现“白虹贯日”、“赤星见”的天文星象,高湛认为不祥,想杀高演的太子、时为乐陵王的高百年以压制镇服灾祸。当时,有个叫贾德胄的博陵人教高百年书法,高百年曾描写过数个“敕”字,贾德胄秘密向高湛报告此事。因“敕”字有皇帝命令的意思,高湛抓住这个借口,传召侄子入宫,虐杀高百年。

  高湛四兄平阳王高淹于河清三年死于晋阳,有人认为也是被高湛毒死的。

  去世

  河清四年(565年),高湛二十七岁时,有彗星出现,太史奏称是“除旧布新之象,当有易主”,即该有新皇帝出现。高湛为了应天象,就传位给自己的太子高纬,自称太上皇帝,军国大事咸以奏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