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唐末帝李从珂简介 后唐亡,末帝李从珂自焚而死
2013-04-14 19:03:14

  李从珂(885年-936年),镇州(今河北正定)人,五代时期后唐皇帝,原为后唐明宗李嗣源义子,本姓王。934年-936年在位,死后无谥号及庙号,史家称之为末帝或废帝。

  末帝,李从珂(公元886~936年),明宗养子。他废愍帝后继位。在位3年,因无力抵挡石敬瑭的进攻而自焚,终年51岁,葬于徽陵。

  后唐末帝李从珂,本姓王,镇州平山(今河北省正定县)人。他率军攻入洛阳后,于公元934年4月废愍帝,于4月乙亥日即位,改年号为“清泰”。

  李从珂和石敬瑭长期不和,称帝后,派了几万大军去攻打石敬瑭所在的晋阳城。石敬瑭抵御不住,便投靠契丹,在契丹军的帮助下,打败了围城的后唐军,并转而进攻洛阳。这时,李从珂的兵力还很强,但是他却志气消沉,不敢亲自领兵去抵挡契丹军,只是成天地边喝酒边哭泣,坐待灭亡。

  公元936年,后唐军在白马坡大败,契丹和石敬瑭军队逼近洛阳。警报传来,将领纷纷投降。李从珂仰天长叹说:“我到了绝路了!”闰11月辛巳日,他带着曹太后、刘皇后、次子李重美等一家老小和亲信都指挥使宋中虞一行,携带传国玉玺,登上玄武门城楼,准备自焚。刘皇后回顾宫殿,对李从珂说:“我们就要葬身火海,难道留着这宫室让敌人来享受,不如也一把火烧毁算了。”李重美劝阻说:“新天子入都后,总不肯露宿街头吧,烧毁了皇宫,他一定又要大兴土木,重建宫殿。那时,又要劳苦百姓,不如让它去吧。”李从珂便命令兵士只在玄武门楼下堆积柴草,点火焚烧。不一会儿,火势上卷,李从珂一行随着火燃楼崩,全部丧生。

  后唐亡。

  石敬瑭入洛阳后,有人从余烬中拣得李从珂的臂骨和大腿骨进献,石敬瑭命用王礼安葬。

  李从珂死后,后人称他为末帝或废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