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继勋与“蓬溪起义”白色恐怖中立红色政权
2013-04-15 13:29:53

  1927年8月“南昌起义”失败后,国民党对共产党人及其武装力量进行严酷打压,四川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处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

  平地响春雷。国民党川军邓锡侯部第7混成旅代旅长旷继勋,1929年6月29日下午率领全旅3000多名官兵,在川中腹地蓬溪县大石桥乡宣布起义,并打出“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军”旗帜,成立总指挥部,由旷继勋任总指挥。总指挥部将起义部队编为两个师8个团,于当夜兵分两路攻打10多公里外的蓬溪县城。起义部队与守敌一个骑兵团激战4个小时,击毙守城士兵200余人,敌人于次日凌晨逃离县城。起义部队攻占县城后,没收伪县政府的大印,烧毁征收局的粮册,打开监狱释放在押犯人。紧接着,起义总指挥部以“四川工农红军革命委员会”的名义发出通电、贴出布告,宣布成立四川省第一个红色政权——蓬溪县苏维埃政府。

  1895年出生于贵州省思南县的旷继勋,早在16岁时就入川参加了反清保路同志军,后投身川军,于1923年当上了营长。此时,他受进步刊物《向导》的影响,开始在队伍中传播革命理论,并与好友王文鼎在军营中发起成立了“中国革命青年军人联合会四川分会”,并派人到广州找共产党接头,得到了党的支持。1926年,旷继勋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受中共四川省委之命在部队中秘密发展党员,建立和壮大党的组织。1928年夏,旷继勋当上川军第7混成旅代旅长后,发现邓锡侯、李家钰等反动军阀沆瀣一气,企图借整编之机吃掉该旅,便果断报请中共四川省委批准该旅起义,以保存革命实力。

  中共四川省委当即决定“要千方百计抓好四川第一次武装起义”,并派出省委领导罗世文、邹进贤等人,赶到旅部参与起义筹划工作。他们连夜商定了“武装起义的时间、组织原则及行动路线、方法”,起草了《暴动计划书》,加紧准备好了起义旗帜、臂章、帽徽和标语等。

旷继勋

  起义部队原计划“蓬溪起义”成功后进至川东万源县,与中共四川省委领导的红军游击队会合,却因屡遭敌军围追堵截未能如愿。后来党组织派人把旷继勋送到上海,安排到中央特科从事党中央机关的保卫工作。此后,旷继勋历任中国工农红军第6军、第4军、第25军军长,中共鄂豫皖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军事总指挥,川陕临时革命委员会主席等职,参与创建了中共洪湖根据地、鄂豫皖根据地、川陕革命根据地,并直接参与和指挥了近百次主要战斗和战役,功勋卓著,成为我党早期著名的高级军事指挥员。

  “蓬溪起义”和蓬溪县苏维埃政府的创建犹如黑暗之中见到曙光,极大地激发和鼓舞了四川地下党同志和进步人士的革命斗志。之后,四川各地的地下党组织相继建立,学潮、工潮风起云涌,武装斗争此起彼伏,革命力量不断壮大。不少党史专家称:“蓬溪起义”在四川革命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