扈三娘究竟输在哪儿?无自励意识缺自省精神
2013-04-15 14:45:41

  读古典文学名著,到底有啥好处?我的体会有两个:一、透过人物看历史,好比望远镜;二、丰富阅历益人生,好比一盏灯。譬如读《水浒传》,就离不开对宋明历史大背景的探索,而其中或输或赢的人物故事,又无不对身处迷惘的我们产生振聋发聩的点拨。所谓“博百家所长,为我所用”,正是阅读的妙处。

  对一丈青扈三娘这个女子,我很惋惜,但这种情愫跟红颜薄命无关。她出身小康之家,有着海棠花一般的容貌,又有一身好武艺,若是生在今天,随便往哪个造星节目上一站,稀里糊涂的就会大红大紫。遗憾的是,扈三娘既没有自励意识,又缺乏自省精神,不懂得自己所拥有的价值,更不会运用这些价值去谋求规划未来,以至于刚起步就输了。

  情场输人

  对女人而言,婚姻是一项重要的人生博弈。古代婚姻无非两个法定原则,父母之命和媒妁之言。宋江既不是双方的父母,又不是官媒,凭什么包办别人的婚姻?这是其一;其二,男婚女嫁,事关封建礼教中的人伦之道,即门当户对,品貌相当。圣人曰“非礼勿言,非礼勿动”,也就是不合礼教规定的事,不能说亦不能做。宋江明知扈王二人不般配,还如此逼人嫁娶。

  且看扈三娘如何应对?第四十九回有“一丈青见宋江义气深重,退却不得,两口儿只得拜谢了。”别人的义气深重与自己的婚姻大事有毛关系呀,真的“退却不得”吗?

扈三娘

      扈三娘如果跟宋江据理力争,结果会怎样?梁山好汉中并不缺乏明事理的人,吴用林冲花荣之辈,武松鲁智深等出家人也懂这些道理,遑论宋江自己?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两件事,就是发现对的事情,并把对的事情坚持到底。扈三娘不会坚持,错嫁牛粪男,又能怪谁?

  职场输阵

  梁山好汉排座次,扈三娘的排名仅仅是地煞第二十三,总排名第五十九。就个人武艺和对梁山的贡献来看,王矮虎与“地英星”彭玘,都不如扈三娘。但彭玘却坐了第四十三把交椅,比扈三娘整整高出十六位,王矮虎排地煞第二十二,恰好骑在了扈三娘头上。如果换做是今天,在职场中遇到这般的不公平,肯定会去找领导闹一闹的。但扈三娘没有。

  输了婚姻这第一步,她的形象也就在诸多好汉心目中定格了。“欲成中事,还需自省”,若扈三娘会自省,并敢于尝试一下抗议,无论其职场地位的落差最终是否得到改变,她都还可以算是一个聪明人。

  但扈三娘连尝试的意识也没有,带着一帮娘子军,在“内采事”的岗位上倒干得挺欢,完全不懂“被需要,才体现价值”的职场理念。

  战场输命

  王矮虎的死,倒还罢了,武艺不行还迷信,跟方腊手下的郑魔君作战时,云中出现一个金甲神人,就把他吓得魂飞魄散。扈三娘的死就过于轻描淡写。“救夫情切”,乱了方寸,或者是个理由;但扈三娘的武艺是不低的,“霜刀能把雄兵砍,纤手可将猛将拿”,不至于被郑魔君的一个镀金铜砖,砸在面门上,倒下马死去。就算郑魔君很厉害,扈三娘跟他拼上几个回合的实力还是有的,最终如果落败,难道逃跑的机会也没有?问题出在两个方面。

  一是宋江的排兵布阵,有厚此薄彼之嫌,派去跟郑魔君交战的人,实际战力都比较弱,王矮虎就不说了,八臂哪吒项充和飞天大圣李衮,比小喽啰强不到哪儿去,扈三娘是其中武艺最好的。如果宋江舍得派大刀关胜或武二郞为扈三娘等人保驾护航,又或者干脆派同样会法术的公孙胜去对付郑魔君,扈三娘怎么会死?二是作者的态度,歧视女性,或者说歧视不爱读书的女性。他写爱读书的李师师,用的可不是这种莫名其妙的笔法。

  北宋社会的大环境,是鼓励女人读书的。宋仁宗那句劝学的话说得好:“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有些重男轻女的意味,但同时代的大儒们并不反对女子读书。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相对宽松的北宋社会对女性读书并无诸多禁忌。也就是说,扈三娘实在不该只习武不读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