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货币介绍 宋代钱币种类 宋朝都有哪些货币?
2013-04-17 10:45:47

  宋钱是存世最多古货币,其基本特征是量大、类多、版别繁杂,市场上绝大多数北宋钱币价格大都在1~3元之内,南宋铜钱存世稍少,但交易价也在数元左右,同时宋代历朝都有珍品存世。

  宋代年号更换勤速,几乎每种年号都有通宝、元宝、重宝之别,如徽宗在位25年,建年号有六个之多,铸钱11种,有的年号为时很短,此间铸造年号钱更少,经过千年汰选存世更稀,价格居高不下,如建国元宝传世仅有一枚白铜钱;其余如宋仁宗使用9个年号,铸钱11种,南宋理宗改元8次,铸钱16种等等,留下很多孤品罕品,如重和通宝、靖康元(通)宝、纯熙元宝等,尤其是宋钦宗所铸靖康钱历来被泉界所推许。

  宋钱钱文书法丰富多彩,真、草、隶、篆、行品种俱全,如徽宗瘦金体手书的崇宁、大观、宣和等钱在中国书法和铸币史上享有盛誉,更有某些年号某种书法钱币罕见异常,如仁宗年间仅见之九叠篆皇宋通宝,另有隶书绍圣、元府、圣宋、圣和铜品、右挑宋元、缩水淳化、大字崇宁等皆为罕见之珍品,价格远超侪辈。

  另外宋钱宝文有的只限于铸造铁钱,有的则铸量极少,此类铜钱不是珍贵的铁母铁范铜,即为有价无市之珍品,如熙宁通宝、元封、元府重宝,圣宋通宝、宣和元宝等。还有一些特异形制古钱,如广穿铁母、临安府铜、铅牌,折二皇宋通宝、小平崇宁、大型至和、折十祥府、咸平等珍铅罕品价值不菲。

  宋钱中还有一些特殊背文者,如背星月祥符,背"十"崇宁重宝、背"当五"皇宋,背"永"庆元,背"虢""坊"至元,背巨星太平皆身价百倍。

  宋朝的货币:

  第一,宋朝的币制以钱为主,即以通宝钱为主,通宝钱十分复杂,种类繁多,每隔几年就有一种新钱种面世。除铜钱外,还有铁钱,二者并行。

  第二,货币流通的区域性,有的地方专用铜钱,有的地方专用铁钱,有的地方二者兼用。这些钱币在一个地区流通,不准运钱出境。

  第三,流通混乱。铜铁钱各分大小,铜铁钱之间、大小钱之间作价不一,致使流通无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