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汉口杀俘事件:虐打美军活活扔进焚尸炉
2013-05-20 18:13:00

  1944年11月21日,美军一架空袭东京返航的B-29轰炸机迫降在湖北汉口的西北,三名飞行员被日军俘虏。

  12月16日至17日,日本宪兵队派人伪装成中国的老百姓,将这三名飞行员用绳捆绑牵去游街,并不断地拳打脚踢,把飞行员打得头破血流,最后在火葬场焚化。

  汉口杀俘事件发生后,引起美军的极大愤慨。李梅将军出动84架B-29轰炸机,陈纳德出动33架B-24轰炸机以及多架B-25轰炸机、战斗机,携带燃烧弹对汉口日军基地进行了轮番轰炸。

  这次大轰炸,是援华美军在中国出动飞机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轰炸行动。这次行动,彻底摧毁了日军在华中的最大军事基地。侵华日军的空军主力基本被消灭。

  近日,成都安仁古镇的建川博物馆希尔少校二战文物展开展,展示了文物百余件。其中就包括汉口杀俘事件的调查档案。

  理查德·希尔(1908-1992),1942年8月加入美国步兵,1944年被派往中国,负责营救在敌后被击落的盟军飞行员。18个月内,他组织拯救了46位被俘飞行员。

  抗战胜利前夕,希尔接到魏德迈将军的命令,负责接收汉口地区所有的盟国战俘和平民。他还调查了轰动一时的日军武汉杀俘事件,并将元凶绳之以法。

 

  希尔在调查汉口杀俘事件中得知,三位美军空军飞行员受日本人迫害致死。他们被游街四小时,被踢、被吐口水、在寒冷的冬日,只穿着衬衣和单裤。他们的脸被打肿、变形、流血。沿街许多中国人和日本人目睹了这一残酷的过程。

  开始的时候,中国警察试图阻止打人,但日本军人不准他们干预。目击者说三名美国人在20-25岁之间。下午五点,他们被日本卡车带到模范青年营。日本人把三人带到火葬场,继续抽打他们达半个小时,然后把他们焚烧了。

  火葬场的中国雇员证实,有个高个子美国军人被放进焚尸炉的时候,还没有死。日本人还命令火葬场的两名中国雇员把飞行员的骨灰丢进火葬场后面的池塘里。

  但趁日本人不在的时候,中国雇员把骨灰埋在一个浅浅的墓里,上面盖了一块板子,然后用泥土覆盖,并用一块木桩做了标记。他们还在坟头种了一棵树。据称,骨灰里面有一只皮带扣。

  经调查,希尔抓获了武汉杀俘事件的元凶松浦中佐。1945年10月23日,松浦在内的十位日本战犯被押往上海,松浦被判绞刑。

  这些调查汉口杀俘事件的历史档案原件,包括日军凶手的供词,目击证人的证词,1945年10月《华北日报》对此事件的报道,另有希尔在汉口营救的飞行员、战俘等796人的统计表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