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传奇》曝硬伤:《三字经》穿越回秦朝
2013-05-21 17:41:33

  高希希执导,陈道明、何润东、秦岚等演员主演的大型古装历史传奇电视剧《楚汉传奇》目前正在安徽卫视、浙江卫视、天津卫视、北京卫视热播,因其2.4亿元的总投资、80集的超长篇幅和众星云集被称作“史上最贵电视剧”,而青年作家张一一指出,在昨晚播出的《楚汉传奇》第5集当中,竟出现了秦代的儒生教私塾中的童子读《三字经》的“穿越”场景,“未免太不严谨”。

  张一一表示,《三字经》与《百家姓》、《千字文》并称三大国学蒙读物,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其作者是不是宋元之交的著名学者王应麟虽然存疑,但从“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读书籍…”(“苏老泉”是苏轼父亲苏洵的号)等句子便足可推断《三字经》至少要成书于宋代以后,秦代儒生教童子读《三字经》绝无可能,张一一认为,“拍古装片的电视电影导演和编剧一定要加强历史和文化知识方面的修养,以免误导全国观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