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杨延昭是谁? 杨六郎杨延昭是怎么死的?
2013-06-03 15:19:15

  导读杨延昭,又名杨延朗、杨六郎,是杨业长子,但是却在杨家同辈份的人中排第六,因此被称为杨六郎。杨延昭出生于公元958年,死于1014年,享年54岁。

  杨延昭是宋朝著名的大将,常年镇守边听,多次打败辽军进攻,保证了宋朝当时边境的平安,而杨延昭守卫的遂城,也被老百姓们称为“铁遂城”。

  人物生平

  杨延昭,本名延朗,亦称杨六郎,生于五代后周显德五年(958年),卒于北宋大中祥符七年(1014年),原籍麟州(今陕西神木)人,北宋前期将领。

  杨延昭是北宋抗辽大将杨业的长子(民间流传说是第六子),自幼就受到其父抵抗契丹、收复失地的思想的影响。杨延昭提出“契丹顿澶州,去北境千里,人马俱乏,虽众易败,凡有瓢掠,率在马上。愿饰诸军,扼其要路,众可歼焉,即幽、易数州可袭而取。”

  杨延昭不仅智勇善战,而且还具有许多高尚的品德,他关心士兵,所得到的赏赐全部犒劳部下;生活俭朴,与士卒同甘共苦,出入骑从如小校;号今严明,遇敌必身先,行阵克捷,推功于部下。故人乐为之用,在边防20余年,威名震契丹。他去世后,宋真宗甚为悼惜,遣中使护榇以归,河朔主人多望枢而泣。

  杨延昭小的时候,就开始励志,想要想父亲那样,成为一位将军。杨延昭多次被父亲杨业宁武关”沿线驻防,每到一处,总是修城筑寨,加强边防。

  杨业死后,杨延昭守孝三年,这时。辽军队宋朝开始越界骚扰边境。

  999年,契丹贵族又一次向宋朝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宋军节节失利。当时杨延昭正守卫遂城(今河北徐水县东),九月初,辽军攻遂城,杨延昭等人飞书告急,请求增兵为援。河北大将傅潜畏怯不敢出,遂城遂为辽军所困。于是,遂城城小无备,辽军攻围甚急。

  杨延昭虽指挥部队将他们一次又一次打退,而由于萧太后亲临城下,自执桴鼓督战,矢飞如雨,危势并不稍减。城中守军不满3000,众心危惧,延昭则从容自若,悉发城中居民丁壮登城,被甲执械,日夜护守。一直坚持到十月间。

  时当初冬,本不甚冷,适值寒潮,气温骤降,杨延昭命城中军民汲水浇灌城墙,一夜之间城墙变得又坚固又光滑,辽军攻城不下,只好绕过遂城进攻别处。

  杨廷昭乘机追杀,截获了辽军许多武器。这次战役结束后,杨延昭等即威震边庭,人们称杨延昭守卫的遂城为“铁遂城”。

  历史上的杨延昭是谁?杨延昭是怎么死的?

  杨延昭,又名杨延朗、杨六郎,是杨业长子,但是却在杨家同辈份的人中排第六,因此被称为杨六郎。杨延昭出生于公元958年,死于1014年,享年54岁。

  杨延昭是宋朝著名的大将,常年镇守边听,多次打败辽军进攻,保证了宋朝当时边境的平安,而杨延昭守卫的遂城,也被老百姓们称为“铁遂城”。

  杨延昭像他父亲杨业那样智勇善战,能与士卒同甘苦,遇敌必身先士卒而又不居功,深受士卒爱戴,他前后守卫边境20多年,威名也为契丹人所畏,被契丹人称之为「杨六郎」。他死后,河朔之人多望棺而泣,就连敌方契丹人也举哀致敬。有子三人:传永、德政、文广。

  演义,小说,说书中是杨六郎是听说焦孟二将死后一激动病死的。

  1014年正月七日,这个威震辽邦的爱国将领,满怀忧忿心情死于高阳关副都部署任所,终年57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