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6月8日 武穆王马殷建立楚国
2013-06-08 11:28:01

  0927年6月8日马殷建立楚国

  在1086年前的今天,0927年6月8日(农历五月初六),马殷建立楚国。

  马殷(852-930),字霸图,许州鄢陵人。少为木工,应募从军,后随秦宗权部将孙德人扬州。转从别将刘建峰攻取潭州(今湖南长沙)。(历史上的今天TodayOnHistory.com)

  896年,建峰为部下所杀,马殷被推为主,唐任为潭州刺史,据湖南,与邻国吴为世敌。

  吴主扬行密以尊王(唐朝)讨贼(后梁)为号召,马殷的谋主高郁劝他向梁进贡称臣求封爵。

  907年,后梁封马殷为楚王。

  927年,后唐封马殷为楚国王。马殷受册封,6月8日(后唐天成二年五月初六日)正式建立楚国,都长沙。仿照天子礼制,建宫殿,置百官,只是名称上略加改变,表示不敢上比朝廷。他按高郁计谋,尊礼中原王朝,休兵息民,使湖南楚国,成为富庶殷实之地。马殷纵情女色,诸子骄奢,多谋继位。

  930年,马殷死,遗命诸子、兄弟相继。

  951年,楚国为南唐所灭。

        1939年6月8日中国国民政府明令通缉叛国投敌汉奸汪精卫

  在74年前的今天,1939年6月8日(农历四月廿一),中国国民政府明令通缉叛国投敌汉奸汪精卫。

  1939年6月8日,中国国民政府明令通缉叛国投敌汉奸汪精卫。

  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可谓中国现代历史上最大的汉奸。1910年,年轻时代的汪精卫曾参与过暗杀清廷摄政王载沣的行动,后因行动泄密而被捕,一时传为佳话。没想到,抗日战争一爆发,已位居高位的汪精卫竟成了亡国论的极力鼓吹者,认为中国不堪一击,“晚和不如早和”。

  起初,汪精卫想拉拢蒋介石一起向日本求和,可蒋不搭理,于是萌生了单独与日本媾和的念头。1938年11月,汪派亲信与日方代表草拟秘密协议,准备成立新政府。这期间,汪曾一度犹豫,怕担当“汉奸”骂名,成为民族罪人。为此,汪精卫还在重庆上清寺的寓所内,郁闷了好几天。他的妻子陈璧君不断蛊惑汪早日另立中央,并说:“要和就早和,再与日本打下去要亡党亡国,我们不能陪着老蒋一块死”,而她骨子里的打算是想马上当第一夫人。汪精卫的一些亲信也在怂恿。于是,汪决心与蒋决裂,另起炉灶。

  1938年12月22日,日本首相近卫文麿发表第三次对华政策声明,提出“善邻友好、共同防共和经济提携”三项原则。汪精卫立即在随后出版的香港《南华日报》上积极响应。这令蒋介石大为恼火,随即召开中常会,将汪精卫永远开除出国民党,并撤销其一切职务,同时,又让外交部长王宠惠去找已逃到越南河内的汪精卫,劝汪离开日本人,承诺既往不咎,但遭到汪的拒绝。见软的一手不行,蒋决定来硬的,命令军统头目戴笠派遣的几名刺客潜入汪精卫位于河内高朗街的住所,意欲刺杀汪精卫,但未成功。

汪精卫和夫人陈璧君

  1940年3月,汪伪“国民政府”在南京正式成立,汪精卫终于坐上梦想已久的第一把交椅,开始了自己的汉奸生涯,彻底成了中华民族的罪人。随着汪伪政权的成立,一些原国民政府中主和派,比如陈公博、周佛海也纷纷相随,担任伪“国民政府”中的高官。这些人深得日本人的赞赏,有的甚至还得到了裕仁天皇授予的一等旭日大绶章。

  投敌卖国的汪精卫没有得到好下场。1943年底,由于急需取出伤及后背的子弹,汪精卫被迫接受多次手术。次年初,在日本治疗的汪精卫因三节胸椎骨严重变形,骨膜发炎溃烂,形同枯尸。11月10日下午,汪精卫在日本名古屋市一座冰冷的地下室内死去。

  1912年6月8日奉系军阀吴俊升打击日本策动的"满蒙独立"运动

  在101年前的今天,1912年6月8日(农历四月廿三),奉系军阀吴俊升打击日本策动的"满蒙独立"运动。

  1912年6月8日,日本陆军上尉松井清助担任顾问的“蒙古勤王军‘为郑家屯之巡防营统领吴俊升击败。

  清王朝被推翻之后,帝国主义乘中国政局动荡之机加紧侵略中国的步伐,唆使中国的反动势力进行分裂中国的活动。原清廷内务府大臣肃亲王善耆勾结日本浪人川岛速浪组织宗社党,策动"满蒙独立",支持蒙古族反动分子喀喇沁王等招兵买马,拼揍"勤王军",妄图建立"满蒙帝国"。日本陆军大尉松井清助等以领取农业机械为名,给"勤王军"送去50大车的枪械弹药,并由日本人和土匪头子土匪马队护送。当这伙匪徒从公主岭向郑家屯偷偷行进中被吴俊升侦知,于当日在郑家屯附近将其截获,枪械弹药悉数炸毁,重伤松井清助,并打死和俘获了一些日本侵略分子和土匪。

吴俊升是奉系军阀的主要头目之一

  1934年6月8日藏本英明事件弥布战争风云

  1934年6月8日晚,日本驻南京总领事馆职员藏本英明因受同事讥讽,从总领事馆出走,欲藏匿自杀。日本总领事须磨弥吉郎则认为藏本失踪是被仇日分子所杀,向南京政府外交部提出强硬交涉,要求追究责任。

  日本政府迅速派军舰开泊南京下关江面,想借此事发难。日方新闻媒介也大事渲染,鼓噪对中国使用武力,国民政府严饬首都警察厅、宪兵司令部加紧查找,在南京实行户口总检查。6月12日,藏本英明在明孝陵紫霞洞中被中国警方找到。

  13日,南京各报公开了藏本生还的真相,“藏本英明事件”遂告平息。

藏本英明

  1937年6月8日国共两党庐山谈判

  1937年6月8日,周恩来同蒋介石在庐山举行会谈。周恩来向蒋介石提交了中共中央关于《御侮救亡、复兴中国的民族统一纲领草案》。

  杭州谈判时蒋曾要中共先提一个合作纲领草案,现在他却出尔反尔,完全抛开中共提出的纲领草案。蒋提出:先由中共发表宣言;红军编制为3个师,45000人,3个师以上设政训处;来自:朱德、毛泽东须离开红军;边区政府由中共推荐国民政府方面的人任正职,中共推荐副职;分批释放在狱中的中共党员;由中共方面派人联络南方游击队,经调查后实行编遣,但其领袖需离开部队;国民大会指定中共出席代表,但不能以共产党名义;国防会议可容中共干部参加等。并提出成立国民革命同盟会,由国共双方同等数目干部组成,蒋为主席,有最后决定权;共同纲领及两党一切对外宣传和鼓动,统由同盟会讨论执行;同盟会将来可扩大为国共合组的党;同盟会与第三国际发生组织关系以代替共产党的关系。对其他各党派不必谈合作。ǚ@ìěá&ǎě实质是在国民革命同盟会的名义下,在组织上溶共,取消共产党的独立性。另外蒋还推翻了杭州谈判时关于国共合作中对许多具体问题的承诺,并公然要毛泽东、朱德出洋,周恩来明确表示不能同意同盟会的组织原则和有关红军指挥机关边区政府人事安排等意见,坚持设总司令部或总指挥部。

        6月17日中共中央将周恩来15日电所述同蒋介石谈判结果,报告共产国际。6月18日,周恩来返回延安,向中共中央汇报。此次因蒋介石妄想控制中共及领导的军队和边区,庐山谈判最终未获结果。

  1948年6月8日朱自清宁肯饿死不食美国粮

  1948年6月8日,清华大学教授朱自清表示宁肯饿死,不领美国救济粮。朱自清、金岳霖、张奚若、吴晗等北平各大学教授百余人联名发表宣言,ǚ@ìěャú$ǔ&抗议美国扶植日本,并拒绝领取“美援”面粉。

  抗战胜利后,美国政府对日本采取了扶植政策。国民政府在美国支持下,任用前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为军事顾问,激起中国人民的民族义愤。1947年底到1948年初,北大举办了“美国扶植日本座谈会”、“反美扶日文艺展览”等。5月4日,上海120所大专院校学生代表在交通大学集会,发起组织了“反对美国扶植日本,挽救民族危机联合会”,22日,上海学生举行万余人集会,并发起10万民众反美扶日签名运动。

  本月3日,上海3万学生在交通大学再次集会示威。4日,美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发表书面声明说,“此举对中美间传统睦谊有严重损害”,此事激起广大学生的强烈义愤。5日,上海万余名学生在美国驻华海军总部举行爱国大示威,国民政府武力镇压。6日、9日,北平、天津、唐山、南京、广州等地广大学生纷纷举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司徒雷登干涉中国国事。12日,北平各大学教授费孝通、许德珩、吴晗等437人,联合发表《为反对美国扶日致司徒雷登书》的公开信。

北平的反美扶日学生游行队伍行进在东四大街上

  1950年6月8日我国与缅甸建立外交关系

  缅甸,全称缅甸联邦。国名来自梵文,为“坚强、勇敢”的意思。位于亚洲中南半岛。面积676581平方公里。人口约4474万(1996),共有135个民族,缅族占全国人口的65%,还有克伦族、掸族、克钦族、钦族、克耶族等。缅族语为国语。全国80%的人信奉佛教。首都仰光,2005年,缅甸政府将首都从境内最大城市仰光迁至新都“内比都”。

  矿产资源主要有石油、天然气、锡、钨、铅、金、银、锌、宝石等。林业资源丰富。农业经济国,为世界上不发达国家之一。实行市场经济,并逐步对外开放。人均国民生产总值1532缅元(1995/1996)。主要农产品有水稻、棉花、花生、黄麻、甘蔗、豆类。工业以碾米、木材加工和采矿业为主,还有小型机械制造和装配、纺织、制糖、造纸、化肥、制药业。出口大米、玉米、豆类、木材、矿产品、宝石、珍珠;进口机械设备、工业原料和消费品。

  缅甸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可以上溯到5000年前,当时缅甸的伊洛瓦底江边的村庄已有人类居住。相传西元前200年骠人(Pyu)进入依洛瓦底江的上游地区,并掌控中国和印度之间的通商之路。两世纪之后孟族来到锡唐河(SittangRiver)流域,而在849年缅甸人接管骠河流域并建立蒲甘城(Pagan)。

我国与缅甸建立外交关系

  1957年6月8日毛泽东亲自起草“反右”文件

  1957年6月8日,中共中央发出毛泽东亲自起草的《关于组织力量准备反击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的指示》。指出反动分子猖狂进攻。党团员中的动摇分子或者叛变出去,或者动摇思叛。各省市机关、各高等学校和各级党报都要积极准备反击右派分子的进攻。这是一个伟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现在我们主动的整风,将可能的“匈牙利事件”主动引出来,使之分割在各个机关各个学校去演习,去处理,分割为许多小“匈牙利”。

  《指示》对反击右派分子的斗争作了具体部署:以大字报为战斗武器,在斗争中取得经验,锻炼人才;反动分子向党提意见,尽量使右派吐出一切毒素来,最好让反动的教授、讲师、助教及学生大吐毒素,畅所欲言;巧妙地推动左、中分子发言,反击右派。从此,全国陆续开展了大规模的反击资产阶级右派进攻的斗争。1956年11月,中共八届二中全会上就提出准备在1957年开展整风运动。1957年4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5月至6月间,统战部先后召开了14次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参加的座谈会,征求对党的工作的意见。7月9日,毛泽东在上海干部会议上作了《打退资产阶级右派进攻》的讲话。

       同月,写了《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对如何将反右派斗争进行到底、如何继续开展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整风运动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作了分析和部署。1958年夏末,反右派斗争结束。这场斗争,对少数右派分子给予反击,对他们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反动思潮进行批判,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反右派斗争被严重扩大化了,甚至采用所谓“引蛇出洞”的手段,使一大批知识分子、爱国人士和党的干部被错划为右派分子,造成了不幸后果。1959年至1964年,遵照党中央、毛泽东指示,先后五批摘掉了右派分子帽子。1978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社论:《一项重大的无产阶级政策》,指出:“摘帽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对错划为右派分子的人,给予了实事求是的改正。

  2010年6月8日朝鲜要求联合国查明"天安"号事件真相

  2010年6月8日,朝鲜要求联合国查明"天安"号事件真相。

  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申善昊当地时间6月8日致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墨西哥常驻联合国代表埃莱尔,要求安理会采取措施,促使韩国接受朝鲜国防委员会的检查团,以查明有关“天安”号舰艇沉没事件的真相。

  申善昊在信中说,解决“天安”号事件的关键在于朝鲜科学、客观地检查、核实该事件的调查结果。如果不经朝鲜核实而单方面把调查结果提交安理会,将是对朝鲜自主权和安全的侵犯,由此必然会影响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全。这种影响的严重后果“是任何人都难以预测的”。

  申善昊还要求埃莱尔把这封信函以及朝鲜外务省6月4日发表的谈话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正式文件予以散发。

“天安”号

  韩国“天安”号警戒舰3月26日晚在韩国西部海域因发生爆炸而沉没,舰上104名官兵中仅有58人生还。韩国“天安”号军民联合调查团5月20日公布的正式调查结果称,“天安”号警戒舰是遭受朝鲜小型潜水艇发射的鱼雷攻击而沉没的。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言人同一天在平壤发表声明,拒绝接受韩国的这一调查结果,并表示将派遣检查团前往韩国核实物证。这一要求遭到韩国拒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