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铁骅原型是谁? 历史上有谢铁骅这个人吗?
2013-06-14 13:54:23

  由范伟、张桐、衣珊、闫学晶、徐成林主演的电视剧《上阵父子兵》正在北京、天津、浙江频道热播,剧中谢铁骅,因上级不抵抗日本,总带着部队撤退,谢铁骅心中难受,把部队改名为抗日先遣军,准备杀回去...剧中东北军讲武堂教官谢铁骅,给很多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历史上这个人物存在吗?谢铁骅的历史原型是谁?

  东北陆军讲武堂,人称奉天讲武堂,与“天津讲武堂”、“云南讲武堂”合称中国三大“讲武堂”。奉天讲武堂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清末民国初著名军校,奉军军官的摇篮。

  1907年8月,东三省总督徐世昌创办东三省讲武堂,附设于陆军小学院内,同年招收第一期学生,名为“普通科”。

  1908年10月,小东边门(今珠林路讲武堂旧址)新校舍建成后迁到新址办学,同时开始招收第二期学生。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讲武堂停办。

  1912年,二十七师师长张作霖奏请在原陆军小学院内成立27师随营讲堂,分为军官团和军士团,阚朝玺曾任军官团教育长。

  1919年2月,由张作霖重建东三省陆军讲武堂,张作相为首任堂长,熙洽为首任教育长。

  1927年9月张学良改称为东北陆军讲武堂。

  1928年3月改称为陆军讲武堂。

  1928年9月张学良下令将校址由小东边门迁移到东大营,并将东北陆军讲武堂本校改为东北讲武堂辽宁本校,并在黑龙江省和热河省设立分校。

  “九一八”事变后,讲武堂停止招生,共11期学员。

  东北讲武堂教官及学员和东北军官兵有哪些?

  1、杨宇霆(1885-1929),原名玉亭,号凌阁,后改邻葛,法库县城东蛇山沟村人,1906年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炮兵科第七期学习,中华民国成立后,任东三省讲武堂炮兵上校教官。

  2、徐宝珍(1904-1932),字聘三,辽宁省法库县五台子乡四台子村人,1924年考入东北陆军讲武堂。

  3、王照坤(1898-1950),原名汉文,字景旭。1898年出生在法库县五台子村的富裕家庭。1919年,到奉军当兵,曾参加两次直奉战争,1925年去海拉尔驻防,同年晋升上尉,并考入东北陆军讲武堂。

  4、高峻岭(1896-1976),法库县秀水河子镇长岗子村人。1915年春,到东北陆军二十七师二十七团当兵,不久晋升为排长,1921年考入东北陆军讲武堂,毕业后晋级连长。1927年调到讲武堂任第七期第五队中校队长,进而又考入高等军校研究班,结业后,留校任战术教官。

  5、赵东寰,法库县人,生于1907年,1928年考入东北陆军讲武堂学习,曾任东北军连长、副营长,参加过1933年的长城抗战,1937年10月随东北军第53军第116师第691团团长吕正操在冀中毅然举起抗日义旗,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6、毛芝荃,法库县蛇山沟人,民国年间入东北讲武堂,毕业后在东北军中任职,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随军入关,后改编为国民党第五十三军,他任团长,抗战结束后回东北,历任国民党五十三军少将副师长、独立第二纵队纵队长,驻兵沈阳,1948年沈阳解放时投诚,后去北京,1950年去香港。

  7、李相庭,字荣久,法库县人,生于1885年,1914年奉天讲武堂毕业,历任奉军第二十八师军官团步兵科长,奉天督军署一等副官,骑兵二旅十九团团长,骑兵上校加少将衔,骑兵十七旅二十七团长,东北军第十八师十七旅参谋长。

  8、邱钟岳,字天培,后以字行,法库县人,生于1894年,清宣统三年(1911年)任陆军第二十镇随营学堂教官,辛亥革命后回东北,历任奉天陆军讲武堂即后来东北讲武堂教官,中央陆军二十七师军官团工兵科长,工兵二十七营督队官,东三省陆军讲武堂教官等职。

  9、邱钟衡,字天毓,后以字行,法库县人,生于1895年,民国年间,由奉天陆军军官团工兵科毕业后,历任奉军司务长,排长,旋由东三省陆军讲武堂步兵科毕业。

  抗日先遣队:1934年7月5日,中共中央为推动抗日救国民族运动,牵制和分散国民党军,减轻敌人对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压力,决定以红军第7军团(军团长寻淮州、政委乐少华)组成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向闽浙皖赣边前进,7月7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6000余人由江西瑞金出发,经福建长汀、大田、尤溪、水口,直逼福州近郊,宣传抗日主张,扩大了红军和共产党的影响。10月下旬,抗日先遣队到达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德兴县重溪,与红10军会合。11月4日,根据中革军委命令,抗日先遣队与红10军合编为红10军团,刘畴西任军团长,乐少华任政委,并接受中央军区指挥。11月18日,中央军区指示红10军团进至开化、遂安、衢县、常山之间地区活动,争取在运动中歼灭敌人,创建皖浙边新的根据地;并成立以方志敏为主席的军政委员会,领导红10军团行动。11月下旬,红10军团分两路先后向皖浙边行动,同数倍于已的国民党军艰苦奋战2个多月,损失严重。

  1935年1月底,红10军团在向闽浙赣根据地转移时,被国民党军合围于怀玉山地区,经顽强战斗,弹尽粮绝,指战员大部牺牲,方志敏、刘畴西不幸被俘(后在南昌英勇就义)。突出重围的红10军团余部1000余人由参谋长粟裕、政治部主任刘英率领返回闽浙赣根据地。2月,组成红军挺进师,粟裕任师长,刘英任政委,率部转战浙南,坚持开展游击战争。

  由此可见,历史上应该存在像谢铁骅这样的抗日先遣军军官,但剧中的谢铁骅应该只是虚构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