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巨鹿之战的结局 巨鹿之战哪一方以少胜多
2013-06-18 15:50:52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巨鹿之战项羽率军与秦军主力进行的一场大型战役,破釜沉舟就是出自这个典故。此战不仅奠定了霸王项羽的地位,也是大秦帝国走向衰弱的标志,秦的衰弱,各地起义军兴起,此战彻底扭转了天下灭秦的战局,奠定了反秦斗争的胜利,对于中国的封建社会具有推动意义。

  巨鹿之战

  参战方:以楚军为首的各诸侯义军,秦军

  结果:义军歼灭秦军主力,秦军余部投降

  参战方兵力:秦军:约40万,诸侯义军:约20万

  主要指挥官:秦:章邯、王离;楚:项羽

  战争起因:秦末农民起义

  导火线:秦军攻赵,诸侯救援

  结果:项羽胜利

  论巨鹿之战的历史意义

  战争是政治的延续,也可以说是政治斗争的最高形式,因为战争是你死我活的一种决斗,双方将投入最大的力量。

  在中国古代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有过无数大大小小的战争。作战双方,有的是统治集团内部的斗争,有的是国与国之间的斗争,有的则是革命与反革命之间的斗争。无论哪一种斗争形式,总有一方胜利,一方失败。

  胜负的关键取决于双方实力的大小,但决斗的过程有多种因素起作用。双方的军事力、政治力、经济力以及地理因素等等,让战争充满了变数。双方指挥战争的决策者,领导者所具有的自觉能动性,即组织战争的决心、组织动员的团队、主观的指挥能力,以及依据客观形势所采取的正确路线与策略,往往起决定性的作用。这就是为什么历史上有许多小国打败大国、弱军战胜强军的著名战例发生的原因。春秋时齐鲁长勺之战,是小国鲁国战胜大国齐国的战例;拉开三国鼎立序幕的赤壁之战,是弱小的吴蜀联军战胜强敌曹操的战例。但战争的最终胜负取决于实力大小和人心向背,这是任何人都不可改变的客观规律。

  秦汉之际的改朝换代,产生了一个伟大的军事家,他就是西楚霸王项羽,项羽惯能以少胜多,以弱克强,创造了辉煌的战绩与盖世功勋。正如项羽自己所说:“吾起兵至今八岁矣,身七十余战,所当者破,所击者服,未尝败北,遂霸有天下。”(《史记·项羽本纪》,本文下引本篇,不再注)可是项羽垓下一战失败,则要了他的命。这是因为项羽暴虐,汉行功德,人心向背起了最后的决定作用。

  正如司马迁所批评的,项羽“自矜功伐”,“欲以力征经营天下,五年卒亡其国。”只靠武力是征服不了天下的。项羽至死不悟,怪罪“天亡我”,是完全错误的。本文不全面评价项羽,也不讨论项羽在楚汉战争中胜败的原因,只集中评说项羽发动巨鹿之战的历史意义。项羽一生的功绩,就浓缩在巨鹿之战中,此役是项羽军事生涯的巅峰之作,它奠定了灭秦的基础,项羽也因此建立了盖世奇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