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中周卫国的原型是谁?周卫国原型简介
2013-06-19 14:08:51

  文章出演的《雪豹》男主角周卫国原本是一名玩世不恭的富家子弟,却不乏热血,抗战时为了保护初恋女友,举枪杀了一名日本人,由此改名走上了革命道路,从国民党中央军校到德国军校,再到回国创建中国第一支特战部队:雪豹特战队,成为了一个真正的传奇英雄。

  生平简介

  周卫国(1913-?)曾在黄埔军校学习,是黄埔第九期学员,并且以全校最优异的成绩毕业。毕业后被派往德国留学,留学期间认识了好朋友日本军人竹下俊。两人相见恨晚,都很欣赏对方的才华和军事才能。在两年的交往中周卫国跟竹下俊学会了日语,其熟练程度就连竹下俊的侍从都误以为他是日本京都人。而且还跟竹下俊学会了剑术,其剑术水平至少达到六段(共九段,竹下俊为八段)。但是毕竟两人都是军人,而军人应以服从为天职,正值日军侵华的时代背景下,周卫国只能与竹下俊划地绝交,并且告诉竹下俊日后只要他敢带着武器踏入中国,就一定与他决一死战。

  在南京保卫战失败后周卫国痛失恋人,负伤后带领部下徐虎寻找国民党,正在返回的路上,被日本人拦截,结果遇到清风寨老大朱子明,一帮人打走了鬼子,并称,我们只打鬼子,然后呼唤兄弟把粮食拉走了,周卫国见后,决定不去找国民党了,有了新想法,投奔清风寨,这样一来,可以报仇,也可以打鬼子.晚上,潜入清风寨,并把所有清风寨,的兄弟全部绑起来了,当时,搞笑的是朱大当家的还在床上睡觉,左右边各一个美女,醒来后看见周卫国和徐虎俩人正大口的吃猪肉,吓了一跳,赶紧叫"来人"没想到,全部被绑起来了.就这样,大当家的也服了,并且提出要当“二当家的”。恨“鬼子”入骨,急切想为恋人报仇的周卫国,带领清风寨的兄弟们一连打了“一线天伏击战”、“骑风口之战”两场以少许兵力全歼鬼子的战役,由此周卫国在鬼子里的名声越来越大。最终周卫国成为优秀的八路军指挥官。

  《雪豹》中的周卫国原型——独臂将军贺炳炎上将。

  贺炳炎(1913年2月5日-1960年7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高级将领。1913年生,湖北松滋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军中队长、骑兵连连长兼政治指导员、手枪大队大队长、团长、师长等职。参加过湘鄂西、湘鄂川黔苏区历次反“围剿”和长征。在战斗中负伤被截去右臂,被称为“独臂将军”。

  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第120师716团团长,率部挺进同蒲铁路北段的宁武、神池、朔县一带,在敌后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1937年10月,指挥716团一部取得雁门关伏击战的胜利,歼灭日军500余人,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出了八路军的军威。1938年1月起任第120师独立第3支队司令员、第358旅副旅长兼晋绥军区第3分区司令员,率部转战于冀中、冀南、冀鲁豫等地,取得莲子口、板桥等战斗的胜利,领导开辟了大清河北抗日根据地。1940年参加百团大战,在米峪战斗中歼灭日军l个中队,生俘日军20名。1942年到延安,先后在军事学院和中共中央党校学习。1944年11月奉命率358旅百余名干部同359旅王震部南下,来到处于日、蒋、伪联合包围之中的大悟山地区,与新四军第5师胜利会合,开辟新区。他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避强击弱,敌占城市我占乡村,不仅站稳了脚根,而且得到迅速发展,部队扩展到1个独立旅4个独立团,领导组建江汉军区,任司令员。抗日战争中,他率部艰苦转战,屡建奇功,为民族独立与解放作出重大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晋北野战军副司令员,晋绥军区第3纵队副司令员兼5旅旅长,西北野战军第1纵队副司令员、司令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第1军军长兼青海军区司令员、四川省军区司令员、西南军区副司令员、成都军区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60年7月1日于成都病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