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父亲秦庄襄王简介 秦庄襄王怎么死的?
2013-06-24 15:01:43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秦庄襄王(前281年-前247年7月6日)赢姓,本名子异、异人,后名楚或名子楚,战国时期秦国君主。秦孝文王之子,在位3年,曾经在赵国邯郸作质子,后在吕不韦的帮助下成为秦国国君。其子秦始皇在灭六国、称皇帝尊号后,追尊其为太上皇。

  异人的父亲是秦国的储君安国君,母为夏姬,异人母子均不受安国君的宠爱,加上安国君有子二十多人,异人于是被送往赵国作为质子。秦、赵两国关系恶化,不时发生战争,异人居住于聊城,倍受冷遇,他缺少出行的车马和日用的财物,生活困窘,十分失意。

  吕不韦到赵国首都邯郸(今河北省邯郸市)经商时,恰巧遇到失意的异人。吕不韦认为只要将异人送回秦国继承王位,日后便可获利不计其数,异人就像一件奇货,可以屯积居奇,以待高价售出,这就是成语“奇货可居”的来历。吕不韦于是前去说服异人赞同他回国登基的计划,异人也答应吕不韦事成之后与他共同统治秦国。吕不韦还将自己宠爱的歌姬赵姬献给异人,赵姬日后与异人生下秦王政。

秦庄襄王

  吕不韦拿出一千金作为本金,其中的五百金送与异人作为日常开销和结交宾客所用,另外的五百金则用来购买奇珍异宝。吕不韦又亲自前往秦国拜见了华阳夫人的姐姐和弟弟阳泉君,通过他们见到了华阳夫人。吕不韦一面在华阳夫人面前称赞异人的贤能,一面又让华阳夫人的姐姐和弟弟劝说膝下无子的华阳夫人收异人为义子,以避免她因年老色衰而失宠。华阳夫人成功说服了安国君,安国君给华阳夫人刻下玉符,约定立异人为继承人,二人随后命吕不韦担任异人的老师,又委托他带给异人很多礼物,于是异人在诸侯中声名鹊起。

  前257年,秦昭襄王派王龁围攻赵国首都邯郸,作为报复,赵孝成王想杀死异人泄愤。吕不韦和异人密谋,拿出六百斤金贿赂守城官吏逃出赵国,通过出征的秦军返回秦国。因华阳夫人是楚国人,吕不韦事先叫回国后的异人穿楚国服装面见夫人,华阳夫人果然大为感动,收异人为义子,并改名子楚。前251年,秦昭襄王去世,安国君继位,即秦孝文王,子楚被立为太子,秦孝文王在位三天后突然去世,子楚继位,即秦庄襄王。

  秦庄襄王继位后,下令大赦天下,按功表彰先王功臣,优待宗族亲属,布施于民。并尊生母夏姬为夏太后,养母华阳夫人为华阳太后,任命吕不韦为丞相,封文信侯。赵孝成王也主动派使者将赵姬母子送还来交好秦国。

  前249年,东周文公与诸侯密谋攻打秦国,秦庄襄王命吕不韦率军攻灭东周国,另赐阳人(今河南省临汝县西)之地延续周的祭祀。前248年,秦庄襄王命蒙骜攻打赵国,夺取了太原、榆次、新城、狼孟等三十七座城池。同年三月,蒙骜又攻取了魏国的高都和汲。

  前247年,秦庄襄王命王龁攻打上党郡,设立太原郡,魏公子信陵君合纵燕、赵、韩、魏、楚五国联军在黄河以南击败秦军,蒙骜败退。联军乘胜追击至函谷关,秦军闭关不出,此战过后,信陵君名震天下。而秦庄襄王怒于此战的失利,想要囚禁在秦国为质子的魏太子增,经人劝说后秦庄襄王才打消此念头。

秦庄襄王

  庄襄王三年五月丙午(前247年7月6日),秦庄襄王去世,享年三十五岁,他突如其来的早逝,有人认为是因为他撞破了吕不韦与赵姬的奸情而被吕不韦所杀。葬于芷阳(今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东),秦庄襄王之墓俗称子楚陵,因秦始皇陵在其北,又称见子陵。秦庄襄王去世后,其子秦王政继位,秦王政称皇帝后,追尊秦庄襄王为太上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