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新洛神"炮轰旧版不尊重历史 网友吐槽唱段雷
2013-07-03 14:04:43

  《新洛神》讲述了“三国第一美女甄宓与曹氏三人陷入了四角恋情。发布会上,编剧简远信炮轰蔡少芬版《洛神》不尊重历史,并且自信《新洛神》比老版好看不止一倍。据悉,该剧将于7月4日19:30起登陆江苏卫视,届时观众将看到融合了戏曲唱腔和舞台造型的《新洛神》。不过,也有观众在网上看了《新洛神》黄梅戏桥段后大呼“雷人”。

  故事来源

  二十四史和《三国志》的正史

  说到三国时期的美人,貂蝉和大小乔最负盛名,甄宓的名气虽然最小,但因为一篇《洛神赋》出神入化的描述,被称为“三国第一美人”。这位历史上的大美人也被屡次搬上荧屏,尤其是2002TVB拍摄的蔡少芬版广受欢迎。当被问及和前者的比较时,《新洛神》的编剧、曾以《回家的诱惑》、《活佛济公》创下收视神话的简远信昨日却炮轰蔡少芬版《洛神》不尊重历史,“香港历史剧比较粗糙,一方面取景都是棚内拍,另一方对古代历史不太了解,比如七步成诗是应该在甄宓死后,但是港版却颠倒事实,甄宓非但没死,还使眼色告诉曹植如何成事,这是对历史的不尊重。我真的认为,《新洛神》比老版好看不止一倍。”

  谈及洛神题材,简远信坦言自己有洛神情结——早在1994年,他就制作了电视歌仔戏《洛神》,当时的主演是古装美人冯宝宝,同样也是一部歌舞剧,此番《新洛神》则是对经典再度致敬。他对于《新洛神》也有自己独特的定位:“之所以经典才需要去挑战,这样才能证明我自己。我觉得我的版本就是拍给现在年轻人看的,会在两个版本上加以艺术加工,但并不是简单的复制,有许多新的艺术形式。”

  在《新洛神》片花发布之后,不少网友大呼:“三曹争一女,曹植苦恋嫂子,也太虐心了。”简远信的看法是:“戏剧万般不离情。要打动观众,一定要走到观众的心。但是我很严肃地说,《新洛神》里的故事线都是依照二十四史和《三国志》的正史,有的我按照历史来,没有的我就去推理,可以说是三国故事的延伸。”

  才子佳人

  “贾宝玉”杨洋变身才子曹植

  《新洛神》讲述了兼具美貌与智慧的甄宓能歌善舞,使得曹操曹丕与曹植都对其倾心不已。不过,为了天下苍生,为了心中所爱,她只有放下知她爱她怜她懂她的曹植,嫁给了曹丕,堪称三国版的“乱世佳人”。剧中,绝代佳人甄宓由李依晓扮演。在发布会上,李依晓开玩笑地点评了一下剧中的曹氏兄弟,“用现在的话来说,两位都是高富帅,都是很有英雄气概的人。曹植很单纯很善良,接受了他的爱,就是因为他很简单。如果几年前的话,我一定会选择单纯善良的曹植,但现在我觉得会选更有挑战性的曹丕。”剧中,甄宓和曹植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姐弟恋,李依晓回应说:“姐弟恋只是一种形式,并不影响质量。我虽然没感受过姐弟恋,但是通过这个戏,可以感受到一种青春的气息。”

  扮演大才子曹植的杨洋因在新版《红楼梦》中出演贾宝玉为观众熟知和喜爱,在他看来曹植这一角色“个性张扬,文采斐然,到最后情场、职场双双失意”。此外,作为舞蹈系高材生,精通古典舞、民间舞和芭蕾舞的杨洋也在剧中一展舞姿身段,把舞蹈功底融入打戏中,被网友评为“最萌三国人物”。与曹植争抢甄宓的哥哥曹丕由张迪扮演,他笑言剧中赢了江山和美人:“我觉得很过瘾,原来演坏人可以这样过瘾。”

  网友吐槽片花

  “边说边唱”模仿《新白娘子传奇》

  在网络上,《新洛神》发布了一版12分钟片花,里面有曹植和甄宓的唱段,“边演边唱”的形式引发广泛争议。网友纷纷吐槽:“编剧你敢不敢把韵脚改改?闽南语直接翻成普通话根本合不上韵!另外,前一秒刚唱完状元调,后一秒背景音乐一女的用美声唱,太诡异了!”“模仿《新白娘子传奇》?东施效颦!”

  对于这种类似歌舞剧唱念结合的表现形式,简远信解释道,这是该剧的一大特色,唱段也是结合了中国多种地方戏,“中国几千年来的戏曲文化博大精深,比国外强大太多了。《新洛神》的唱腔就是以黄梅戏为主、还有京剧、花鼓戏、河南梆子、绍兴戏等地方戏曲。”如此混搭了传统戏曲元素的古装剧,编剧简远信并不担心观众无法适应:“《新白娘子传奇》当时在播出时的确好多人不适应,但是后面大家也慢慢接受了这种形式,并且成为了几代人的经典。相信《新洛神》中的戏曲部分也会被观众接受并喜爱。”说到和《新白娘子传奇》的对比,简远信说道:“《新白娘子传奇》的演员,完全没戏曲基础。唱的时候如果没有身段,会奇奇怪怪的,但是我们的演员都有戏剧和舞蹈功底,表演很到位。”

  为了让更多观众能够零障碍听懂并享受《新洛神》的歌舞剧形式,唱腔与歌词上也费了一番工夫:“《新洛神》改编于著名京戏《洛水神仙》,同时也是从曹植的《洛神赋》延展而来,相对于新白比较阳春白雪的唱词,《新洛神》比较接地气。”选角方面更是挑选有戏曲功底的年轻演员加盟:“甄宓这个角色选择有戏曲功底的李依晓,其他几个都是要符合歌仔戏的定位,不是专业舞蹈演员,就是有舞台经验、古装剧经验。经过集训,也让唱腔身段的部分更加顺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