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文帝曹丕母亲是谁,曹丕是曹操哪个老婆生的?
2013-07-10 15:32:08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导读曹丕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是魏国的开国皇帝,他结束了汉朝四百多年统治。魏国有这样一位出才的皇帝,跟他所受的教育也是有关系的,他的教育主要得益于他的母亲,那么魏文帝曹丕的母亲是谁呢?

  曹丕的母亲就是曹操的妻子卞夫人,卞夫人出身于倡伶世家,二十岁时被曹操纳为妾,原配丁夫人被休后立为正室。卞夫人生活简朴,曹操曾得到几副名贵的耳环,让她从中挑一副,她挑了中间的,曹操问其原因。卞夫人回答道:“取其上者为贪,取其下者为伪,故取其中者。”

  卞夫人母仪天下,教育出魏文帝曹丕,这主要体现在哪里呢?曹丕被立为太子以后,有一次,身边宫女向她恭贺:“将军被立为太子,大家没有不高兴的,您老人家应当拿出府中所藏财物来赏赐大家。”卞皇后说:“王自以丕年大,故用为嗣,我但当以免无教导之过为幸耳,亦何为当重赐遗乎!”曹操听说后赞道:“怒不变容,喜不失节,故是最为难。”

  卞夫人的这样的品质,不愧为一国之母,她很受曹操的赏识跟尊重,培育出了魏文帝这样一位开国皇帝。可见,一代皇帝能否做出什么成就,跟他所受的教育是有很大联系的,一般一个人的教育更离不开他的母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