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新《三国》编剧回应质疑:我应该搞得更雷一点
2013-07-22 14:30:32

  新版《三国》已经播完,播出时的高收视率和高争议度,都让《三国》成为今年最热的电视剧之一。“在三千里开外就闻到了三国咄咄逼人之气”,编剧朱苏进还是大刀阔斧地进行了大量改编,新剧以曹操为主线,增加了很多戏说,也删掉了很多经典,这些都留下了争议声一片,其中“桃园三结义”只有短短10秒钟、关羽汉献帝的自杀、女人戏的大量增加等“十大改编”则是观众议论最多之处。

  朱苏进接受了本报专访,对“十大改编”进行解释,同时一一阐述了他心中的三大帝王形象。朱苏进表示,编剧们有的时候就是会处在这样一种两难状态,如果改编就会挨骂,如果不改就会对不起自己的情怀,现在看来,应该顶住压力,改编尺度更大一点。

  释疑1

  新《三国》并非“曹操传”

  《三国演义》以刘备为第一主角,所有的故事主线都围绕刘备来展开,并且有明显的“尊刘贬曹”的价值取向,老版《三国演义》基本上按照原著拍摄,也是以刘备为主角。但是新《三国》开篇便是“曹操刺董”,曹操是剧中绝对的中心,甚至一度被观众称为“曹操传”。

  朱苏进:所有的历史在我眼里都是人物的命运史,三国这个时候,在我看来,最宝贵的是有着如同星月一般闪闪发光的人物,甚至像流星滑落过一般灿烂的人生轨道,谁在当时舞台最大,作为最为灿烂,性格最为鲜明,表达最为可爱,他就将成为新《三国》理想的命脉人物。曹操就是三国所有人物组成的群星当中最耀眼的一颗,不去评价他是好还是坏,三国时期重磅的、经典性的事件,都和他有关,交叉性相关或者牵连性有关,也就是说,曹操这个生命体,他长在这个树林当中是焦点性的生命,那么自然就选择了他,上天替你选择好了,去接受这种布局吧。不这么选,在我看来是不道德的、也是不自然的。

  有个我不好意思说的事情,原版的《三国演义》我没有看过,大概就看了一集都不到,那时候我看电视剧非常少,所以对我来说,不存在“对比”的概念。

  释疑2

  桃园三结义为何10秒钟?

  原著开篇便是刘备、关羽和张飞在桃园三结义,老版《三国演义》“三结义”的戏份差不多有一集,而新《三国》却只在第二集当中,用了10秒钟的镜头来交代。

  朱苏进:我原本是把开篇“桃园三结义”的戏份全部拿掉,新《三国》故事主要围绕三个魏蜀吴国家而发生,黄巾之乱和故事主线无关,全部被删掉,桃园三结义我是想放在关羽死之后,刘备下决心讨伐东吴为二弟报仇,这时候,回想起当时一片桃花,三兄弟在里面跪着,发誓“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死”。

  但是我后来没有顶住这种压力,在电视剧第二集里有所交代,这也成为许多观众和网友攻击的靶子,说桃园三结义没有曹操一泡尿长,我现在觉得,我就应该再坚决一点,坚持原来的选择。

  释疑3

  关羽为什么要选择自杀?

  老版《三国演义》当中,关羽败走麦城之后,被吴将擒获,孙权下令杀死关羽,将头颅送给曹操。新《三国》让关羽步入绝境时,一夜白头,用宝刀自刎,观众戏称这一改编为“关羽被自杀”。

  朱苏进:既然大家觉得是自杀,那就是自杀吧。设置关羽的时候,我内心深处不愿意对他进行过多的创造,因为他身上固有模式非常厉害,不论在世俗还是历史文本都是这样,关羽自杀我觉得是他对自己命运的选择,三国当中,谁是天下第一最自傲的?就是关羽。关羽怎么会允许自己被别人杀呢?老子要死也是自己结束自己,我犯了错误,失了荆州,我要拼命夺取回来,为了夺回它,我不得不犯一个又一个的错误,所以走到那样一个失常的境界,全部错误又会回过头来惩罚他的精神。

  很抱歉这个改编给许许多多的观众造成了反感,侵犯了别人认为天然合理的东西。改编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我们想作秀,确实建立在我对关羽理解的观念之上,这倒是可以讨论的,但是有一条可以确定,如果天下人都认为我们做得不好的话,那我们只能说我们做得不好。我们写东西就是给观众看的,其实是想取悦于他们,哪怕暂时惹他们生气,但是过一会还是要他们喜欢的,绝不是为了得罪人而写。

  释疑4

  汉献帝也要自杀是何故?

  汉献帝220年禅位于曹丕之后,虽然搬出宫去,但是可以用汉天子礼乐。十四年之后,汉献帝死去,比曹丕还晚死8年。新《三国》中,曹丕称帝之后,将献帝废了之后,献帝乘船离开,自凿了一个洞沉船而死。

  朱苏进:这个是由于汉献帝不得不死,他已经知道了,哪怕他在船上不死,上了岸他会死得更惨。

  作为一个帝王,这个问题看得是都是清清楚楚的,我想在曹操把他迎入许昌之后,他很快就明白了,自己早晚会死。那个时候坐那样一个位置,多残酷啊。他哪里愿意去当一个皇上,但是命运把他放在了那个位置上。

  释疑5

  何以虚构曹丕害死曹冲?

  因“称象”闻名的曹冲在《三国演义》里只字未提,而历史记载中,曹冲在12岁的时候病重不治而去世。新《三国》则是安排曹冲锋芒毕露,曹丕嫉妒他的聪明以及得到司马懿当老师而下毒害死他。

  朱苏进:这个与曹丕的塑造有关,曹昂死后,曹丕最大,是曹操“最顺理成章”的继承人,但是曹冲却让他感受到威胁。那段时间很麻烦,没有大战,只有一些鸡零狗碎的战斗。我们的战斗确定了一个主题———所有的大小战斗都要有利于塑造人物的性格,否则的话宁可不选那个战争,真金白银打一场战争对人物塑造无用的话不值得、而且是愚蠢的。没有战斗,但是故事要延续下去,那做什么呢,所以就写一些兄弟之间、宫廷之间的斗争,这些斗争中,魏比较丰富,因为天子在这里,拥戴天子的和企图篡位的各个层面都会丰富。

  释疑6

  “七擒孟获”怎么删了?

  诸葛亮七擒孟获是《三国演义》后期比较精彩的看点,老版电视剧《三国演义》也是完整地展现了七擒孟获的内容,但是新《三国》把这些戏份删得一干二净

  朱苏进:七擒孟获在我看来没有表达的价值,因为只涉及到蜀的一方,我们是讲三国故事,十几集漫长的过程全部割掉。

  新《三国》取舍戏分有几个要点,第一个直接就是看它好看不好看,第二个就是这个戏承载了多少东西,它砸下去,是不是把三个小天下都砸出波浪来,如果这样的话就很好。第三个三国有很多的故事,只是故事在发展,人停止了,就是在同一个层次上走。一个戏的意义在于它一定要往上走,像梯子一样上去,给人带来新鲜感。这是我们的看法,当然我们可能判断会有错误,但是如果没有这个判断和追求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释疑7

  刘关张和诸葛亮矛盾太多?

  《三国演义》之中,诸葛亮设下计谋,在博望坡用火攻败曹军,从此张飞和关羽心悦诚服,而新《三国》张飞和关羽一直喜欢找点诸葛亮的麻烦,刘备称帝之后,他和诸葛亮的关系也有点猜忌的成分。

  朱苏进:蜀国内部的政治斗争是一种对战略和战役的看法判断,不属于“我要杀了你夺你的位”这种性质,但是这种斗争也可以达到很尖锐的程度,因为君臣之间、臣臣之间都有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事情,因为三个人肯定是各有特点,个性是不一样的,只要个性不一样,碰到任何一个事件的时候都会产生不一样的光彩折射,而这就是矛盾之所在,只要你认真地开掘,矛盾肯定会有。

  释疑8

  魏吴宫廷斗争笔墨也过多?

  《三国演义》对政治斗争描写非常少,谋略主要集中在战争和算计别的国家,但是新《三国》增加了很多内部的“宫廷斗争戏”,比如魏国的世子之争,东吴孙权和大都督的权利制衡。

  朱苏进:有“三国宫廷史”这个因素在里面,但是戏的核心是发生在宫廷之外的“争天下”,这是全剧的命脉,三国内部斗争只是静脉部分。

  三国其实是在大天下之下,再写三个天下,三个天下最终合而为一。在这合而为一的过程当中,每一个具体的天下都伴随痛苦和欢乐,痛苦就是不能夺取天下,欢乐的一部分是我联合一方,战胜了另外一方,或者独自战胜一方。

  释疑9

  女人戏有必要这么多吗?

  《三国演义》原著中女人戏非常少,貂蝉、孙小妹等为数不多的几个女人都是面目模糊,新《三国》不仅增加了原来这些女人的戏份,还新写出一个司马懿的侍妾静姝。

  朱苏进:《三国演义》有个天生的缺憾,甚至绝大多数古典文本都有这个缺憾,缺乏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女性生命线索,《三国演义》干脆把女性作为男性的附件来处理,这样不公道、不合理,也不符合收视。

  为了使故事更好看一些,我们创造出一些有情调、有生命的女性人物,但是绝大部分女人在三国的故事当中不具有原动力,曹操有、刘备有,甚至连谋士许攸都有发生左右历史发展的意义,但是女人没有,那就只能是赋予情感意义上的生命了。

  所以貂蝉有她和吕布的爱,那种爱是她的选择,吕布有无限的缺点和毛病,但是他爱女人,那个时代真正知道爱的人是不多的,在那帮英雄的眼里,他们觉得那种爱是没有意义的,只有像吕布这样单纯的人,才会把那种爱视为不次于生命的意义。

  《三国》需要有女人生长,但也明白增添女人戏是冒险的,但是把它作为戏来看,好看就行。

  释疑10

  台词过于现代太雷人?

  老版《三国演义》的台词为半文半白,很多地方直接摘录原著,新《三国》则是口语居多,曹操大叫“爱死他了”“真叫人喜欢”,网友甚至编出“三国雷人语录”。

  朱苏进:早知道现在这种情况,我应该搞得更雷一点,更有个性。我给自己定的标准是,文人谋士出口成章,武士说话都掷地有声,但是有一个前提,就是要观众能够在看电视剧的时候,第一遍就能听得懂,不需要定格和回想。

  编剧点评“三雄”

  曹操玩天下

  曹操好像是一个切割得不太好的钻石,有几十个闪闪发光的剖面,每转动一下,你就可以发现他精神当中的某些闪光,奸诈、仁慈、智慧、狡黠、狠毒都能做到极致,你会发现有很多非常矛盾的精神现象会奇妙地统一在这一个“老妖精”身上。在三国人物争天下的时候,时刻感觉到曹操是在玩天下。

  刘备从低到高

  曹操已经说了:“仁义二字,不但是立人之根本,也是取天下之利器。”这说的是刘备。刘备一开始出现的时候,有一点低眉顺眼,很低调,这是对的,随着他在命运当中一步步高攀,他会慢慢昂奋起来,当他坐上帝王的位置的时候,我相信他的目光会翘到天花板上去,这叫自信的高调。

  少年英才孙权

  孙权作为一个君王,那么年轻就提领江东,身边集中百战成精的骄兵悍将,很多都是他的叔伯之辈,都压在他脆弱的肩上。历史上经常发生一些尴尬的时机,就是弱主强臣,孙权高明的地方在于,他能够化解这种尴尬,赢得他们的尊重和信任,充分展现了他的“少年英才”。

  人物介绍:朱苏进

  朱苏进1953年生于江苏涟水。国家一级作家、著名编剧,现任江苏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理事,南京军区创作室主任。朱苏进主要作品有《射天狼》、《接近于无限透明》、《绝望中诞生》、《炮群》、《醉太平》等。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涉足影视,成为职业编剧,先后创作了《鸦片战争》(电影)、《康熙王朝》、《江山风雨情》、《郑和下西洋》、《朱元璋》、《我的兄弟叫顺溜》、新《三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