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新《三国》就是一部英雄成长史
2013-07-22 15:44:44

  老版《三国演义》遵循章回体讲述,难免疏于人物内心塑造,而讲述英雄成长史的新《三国》,可能会让诸多有血有肉的个性人物立得住。

  要在四家卫视播一个多月的新版《三国》,5月2日开播后“争议四起”。《三国》已经播出的几集,我完整地看完了,个人感觉,新《三国》总体上挺好的。

  新版《三国》的前几集,被认为基本就是一部曹操的个人成长史。没错,在导演高希希(在线看影视作品)看来,新《三国》本就是一部英雄成长史,而且高希希在同我聊新版《三国》时明确说,新《三国》就是以曹操的视角讲故事。从目前播出的戏分看,曹操在前几集出尽风头,行刺董卓、杀义父全家、会盟。应该说,新《三国》尽管在故事的推进上有点匆忙,但一代奸雄曹操的形象还是十分贴切。在刺杀董卓失败后,曹操逃亡经过义父家,在义父为其买酒之际,他听到外边有人磨刀,以为这些人是要拿自己去领赏,于是杀了义父全家,实际上,这些人只是杀猪为曹操准备吃食。奸雄曹操的多疑在这里得到最形象的体现,也自然地引出那句“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

  应该说,新《三国》在人物的塑造上还算成功,曹操、刘备都个性鲜明,陈建斌(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曹操)、于和伟(饰演刘备)都是好演员。用10秒钟表现桃园三结义是简单了些,但于和伟版刘备在会盟以及之后与曹操的对话中,都显示这个皇叔是个狠角色。传说中刘备的江山是哭出来的,传说终归是传说,刘备显然是《三国》中仅次于曹操的英雄。从这个意义上讲,新《三国》就是一部英雄的成长史,新《三国》在文戏上还算不错。反倒是号称投入了数千万元的武戏让人担心,尽管目前的几集武戏不多,但几场抄家的戏都是血肉横飞,砍几个仆人,杀几个妇女,有点雷同,并且太血腥。

  在今年四大名著翻拍剧集体亮相之际,讲述英雄成长史的新《三国》,恐怕是唯一一部能够超越老版名著的影视剧。老版的《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都过于经典,不好超越。老版《三国演义》遵循章回体讲述,难免疏于人物内心塑造,讲述英雄成长史的新《三国》,可能会让诸多有血有肉的个性人物立得住。

  作为根据古典名著改编的影视作品,新《三国》受到质疑也很正常。 “三国”的故事世代流传,可以说每个中国人心目中都有一个曹操,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刘备、关羽张飞,当新《三国》中演员的气质、长相和观众心目中的“三国人物”不吻合时,人人都可以质疑。在我看来,新版《三国》中的陈建斌版曹操、于和伟版刘备、于荣光版关羽,都和我心目中的相应人物是吻合的。沙溢是个好演员,但我看他演孙策怎么都感觉不对劲。被指责最多的是新版《三国》里的张飞,我也感觉这个张飞不太像那么回事,说不出哪里不好,就感觉和我心目中的张飞不吻合。有人说这个张飞竟然有酒窝,我揣测了一下,难道是因为导演高希希本人有两个酒窝,他就非选个有酒窝的张飞?不清楚,反正感觉这个张飞不大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