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儿子公子扶苏简介 扶苏是怎么死的?
2013-07-29 09:25:27

  秦汉之际,天下大乱,农民起义不断,陈胜吴广率先举起了反秦的大旗。公子扶苏秦始皇的皇长子,深有一腔抱负,想要治国平天下,可是却未能完成他的雄伟计划。那么,公子扶苏是谁?扶苏有什么资料和经历?扶苏是怎么死的?

  公子扶苏简介

  姓名:赢扶苏

  称呼:公子扶苏

  朝代: 秦朝

  民族:汉族

  出生地:咸阳

  逝世日期:公元前210年

  地位:秦朝皇长子

  主要成就:与蒙恬一起防御匈奴

  父亲:嬴政

  母亲:郑国人

  弟弟:胡亥

  公子扶苏一生经历:

  扶苏的母亲是郑国人,喜欢吟唱当地流行的情歌《山有扶苏》,始皇便将两人之子取名“扶苏”,“扶苏”是古人对树木枝叶茂盛的形容,出于诗经,香草佳木之意。秦始皇以此命名,显见对此子寄托着无限的期望。

  年少时的扶苏机智聪颖,生具一副悲天悯人的慈悲心肠,因此在政见上,经常与暴虐的秦始皇背道而驰。始皇偏执的认为这是扶苏性格软弱所致,于是下旨让扶苏协助大将军蒙恬修筑万里长城,抵御北方的匈奴,希望籍此培养出一个刚毅果敢的扶苏。

  几年的塞外征战果然使扶苏成长得与众不同,他勇猛善战立下了赫赫战功,敏锐的洞察力与出色的指挥才能让众多的边防将领自叹不如。他爱民如子、谦逊待人更深得广大百姓的爱戴与推崇。

  公子扶苏是怎么死的?

  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冬,秦始皇巡行天下,行至沙丘时不幸病逝。秦始皇临终以前,曾为玺书召令扶苏至咸阳主持丧事并继承帝位。但中车府令赵高和丞相李斯等人与秦始皇的小儿子胡亥阴谋篡改始皇帝的遗诏,立胡亥为太子,即皇帝位。同时另书赐蒙恬和扶苏死,并“数以罪”。胡亥的使者奉书到上郡,扶苏打开诏书知必死无疑,遂准备自杀。大将蒙恬曾经起疑心,力劝扶苏不要轻生,“请复请,复请而后死,未暮也。”但扶苏为人宽厚仁义,不愿背礼,说:“父而赐子死,尚安复请!”,旋即自杀于上郡军中。

  对于公子扶苏来说,公子扶苏热切期待回到朝堂一展宏图之时,秦始皇一旨诏书传至上郡,竟是责备他办事不力,赐其与将军蒙恬自尽。扶苏悲愤交加,便自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